首爾現場/中國拒發簽證報復!韓國反中情結再爆炸 怒嗆「蟲子滾開」
  • Line

A A A
2023-01-13 00:00

(特約記者吳珮如/首爾現場報導)中國本月8日重開國門,韓國也加強檢驗自中國入境的旅客,卻發現連日自中國入境的短期旅客陽性率高達16.9%,且韓國國內的BN.1變種病毒檢出率也在去年底攀高為20.6%,為了防堵國內疫情再失控,韓國要求中國入境旅客須提供陰性證明等措施,被中方認為是歧視中國人,報復性宣布取消發放韓國民眾短期簽證以及72小時/144小時過境免簽資格,挑起韓國人反中情緒,上網怒嗆中國人「蟲子滾開」。

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全球近3年,疫情之下,中國的疫情數據等資料不受多國信任,中國日前重開國門後,日本、加拿大、澳洲、美國等國都對自中國入境的旅客增加檢測要求,包括出示檢測報告、抵達後檢測等措施。韓國10日也跟進宣布,中港澳旅客只能從韓國仁川機場入境且需實施落地檢測。

中國《環球時報》日前在報導中指控韓方,要求中國旅客入境時在脖子上掛黃牌,有辱華歧視之意,引發中國網友撻伐韓方「把我們當狗?」

韓媒指掛黃牌非歧視 僅是引導進檢測區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本月10日更發表聲明,宣布即日起停發韓國公民入境中國的商務、觀光、就醫等短期簽證,並指將視韓國對中國的入境歧視性政策是否取消,再做調整。11日,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又宣布,暫停給予韓國72小時和144小時的過境免簽證政策。

中國祭出這兩項簽證政策,僅針對韓國和日本,頗有對其他國家殺雞儆猴的意味,也再度挑起韓國的反中情緒。但韓國《國民日報》12日報導指出,其實是中國媒體渲染掛黃牌歧視爭議,韓方並非歧視華人,只是引導自中國入境的旅客前往檢測區,一名英國籍但自中國入境韓國的旅客,也同樣掛牌引導方向。

有韓國網友不滿中國作風,憤而在新聞下方謾罵「蟲(中)國乞丐為什麼要爬來?馬上滾開!」、「那你們也不要來我們國家!把中國人也驅逐出境吧!」、「不思考自己的責任就報復別人?完全像個流氓一樣」。

但也有許多網友體認到韓中貿易可能會因中國的簽證政策而遭衝擊,因此諷刺親美日派的尹錫悅政府「堅守自尊心,押上經濟、政治和國家的命運也不要向中國低頭」、「外交慘案」。

韓國的室內口罩禁令尚未解除,許多咖啡館仍會要求客人用完餐後要把口罩戴上。吳珮如攝

中國因素成變數 恐影響口罩解禁

其實近期韓國疫情已逐漸趨緩,根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部統計,韓國境內每日新增患者從年初的8萬高峰,逐步下降為6萬、5萬人,截至本周三(11日)已下探至4.3萬人,韓媒紛紛預測,春節前後可望解除室內口罩政策。

但周三(11日)自中國入境的一般旅客,在機場檢測的陽性率卻達13.2%,等於每7人就有1人確診;另外,從本2日至11日統計顯示,自中國入境的短期旅客,陽性率更高達16.9%,「中國因素」是否會影響韓國口罩解禁政策,外界也正在觀望。

因為韓國繼去年5月2日開始解封室外強制口罩政策,政府和公衛專家也從去年底開始討論解封室內口罩的可能性,並提出四項室內口罩摘除指標,包括單周新增病例連續兩周以上減少、每周新增重症比例減少且死亡率低於0.1%、一個月期間的重症監護病床運轉率提升為50%、高齡族群冬季疫苗追加接種率達5成以上。韓國政府認為,若滿足其中兩項指標,即有機會宣布室內拆除口罩政策。

綜合韓媒報導,目前韓國疫情暫時趨緩,且為了改善經濟民生等問題,室內口罩解封日已不遠,相關單位下周應會有具體討論結果。

但近日韓國部分人民也開始擔憂,「中國因素」恐影響國內疫情或延緩口罩解禁政策,且新型病毒BN.1在國內仍在醞釀升溫。一名韓國民眾受訪時坦言,就算口罩禁令全部解除,為了自身安全,他還是會常戴口罩避免染疫。

韓國近期疫情趨緩,但許多韓國人憂心中國因素將影響口罩禁令解除的時間。吳珮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