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綠基層不滿黃偉哲甩鍋黑金 周六要衝賴清德政見會逼拆彈
  • Line

A A A
2023-01-13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去年底接連爆發學甲88槍槍擊案、正副議長賄選、學甲爐碴與經發局前局長陳凱凌涉貪等案件,外界把矛頭指向台南市長黃偉哲,直指他縱容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等人,導致黑金介入、官箴敗壞。黨內人士直指,黃偉哲一直抱持甩鍋心態從不檢討自己,既然現任市長不想承擔,黨員們只能趁民進黨主席參選人賴清德回台南辦政見會時「告御狀」,讓賴親手拆除黑金炸彈。

民進黨主席參選人賴清德「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明(14日)將在第二故鄉-台南舉辦最終場。坊間傳出,許多基層黨員將在政見會開砲,只因過往3個月來,台南市發生多起全國重大矚目案件,關鍵人物都與市長黃偉哲力挺的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脫不了干係。黃雖曾親上火線,澄清自己「清廉執政、行政透明」,但基層黨員們及網友們根本不相信。

台南市從去年11月起,先是學甲88槍槍擊案引爆光電利益,黑金企圖干涉議長選舉,接著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涉學甲爐碴案遭起訴,就連市府經發局長陳凱凌也因涉貪遭收押,接著再發生重創台南政壇的議長賄選案等。

其中,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爆發賄選疑雲,邱莉莉、林志展雖分獲50萬元、20萬元交保,但案情越演越烈、羈押人數越來越多,民進黨中評會主委賴瑞隆為此公開宣示「證據到哪、黨紀就辦到哪」,總統府也罕見對司法偵查中案件發言,發言人張惇涵說:「支持依法徹查到底、勿枉勿縱」;廉政委員會更決議,如果偵審過程有黨員被聲押或被法院裁定羈押,就要處以停權3年處分。

本命區官箴敗壞 前議長:「要怎麼選總統」

府、黨特別重視正副議長賄選案,只因台南市是賴清德的本命區。台南現任市長黃偉哲是賴清德2018年時力挺的台南市長,而被交保的議長邱莉莉向來被視為黃偉哲人馬,副議長林志展則與賴清德關係密切,涉案的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台南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等人也與黃偉哲過從甚密。

眾人關係盤根錯節、錯綜複雜,但賄選案爆發後,擔任正副議長選舉督導小組召集人的黃偉哲面對各界質疑時,否認自己與這些人的關係,還屢以尊重黨團為由冷處理,被外界質疑是甩鍋心態。

眼看綠營民主聖地遭黑金介入、市府官箴敗壞,市長黃偉哲又一臉事不關己模樣,前議長郭信良忍不住向賴清德喊話稱:「台南處理不好,你如何選總統?」黨內人士也認為既然黃偉哲不想負責任,未來黨主席賴清德就應概括承受,「周六就要叫賴清德說清楚他對這件事的態度!台南市這場亂局,最終還是要賴清德親手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