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艦即將成軍!海軍首度展示防衛型攻勢作戰 裝載「雄風」反艦飛彈車增部署機動性
  • Line
海軍玉山船塢運輸艦機動運送雄三、雄二機動發射車部署,王烱華攝

海軍玉山船塢運輸艦機動運送雄三、雄二機動發射車部署,王烱華攝

A A A
2023-01-12 14:04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台灣自製的萬噸排水量的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舷號1401)玉山艦即將在年初正式成軍,海軍司令部今(12日)首度展示玉山艦的防衛型攻勢作戰模式,除可運載200人的海陸特遣部隊執行戰略價值的目標增援或登陸外,還可以用高速鋁合金機械登陸艇載運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或雄二反艦飛彈的機動發射車進行外離島的機動部署。因此包括外離島、東沙及南沙太平島都可藉此進行機動部署,達到對解放軍的嚇阻及執行快速且精準打擊目標。

玉山艦全景。王烱華攝
玉山艦全景。王烱華攝

國防部為使國人瞭解國軍官兵春節期間強化戰備實況,特別在今(12日)辦理「國軍112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活動」。海軍司令部特別向媒體展示玉山兩棲船塢運輸艦的作戰能力。根據海軍所提供的資訊顯示,玉山兩棲船塢運輸艦已強化匿蹤與防空性能,應對現代敵情威脅,為了因應現代戰場環境,玉山艦的設計降低雷達截面積、減少熱輻射,以提升匿蹤能力。而艦上配備方陣快砲、海劍二飛彈及干擾火箭彈等,可提升玉山艦的防空及自衛戰鬥能力。另外,艦上設有電腦兵棋圖台,即時掌握作戰圖像,可以作為指揮艦隊的旗艦。

 玉山艦內裝四艘LCM。王烱華攝
玉山艦內裝四艘LCM。王烱華攝

海軍司令部在向媒體展示時,首度將AAV-7兩棲突擊車從碼頭上開進艦內,並透過艦上的旋轉盤,讓AAV-7進行頭尾調整,以利後續的下卸行動;而艦上也已完成雄二飛彈發射車裝載至高速鋁合金機械登陸艇(LCU)中,由於玉山兩棲船塢運輸艦的塢艙是可以進水的,所以可以直接從運輸艦中的登陸艇中進入海內,而在卸載時,首先從玉山艦的艦艉進入海中,隨後再由登陸艇LCM搭載媒體記者,從玉山艦下水後,再泛水進行搶灘作業。

在海上泛水的LCM。王烱華攝
在海上泛水的LCM。王烱華攝

此外,玉山艦除了擔負作戰時的船塢運輸艦任務外,還可擔負多元的海上任務。另外,玉山軍艦的用途也超多元,不只能備戰,還可依照任務需求成立野戰醫院,也可供運補或海上人道救援或救災,負擔遠距運補、海上救援等功能。

玉山艦甲板可供直升機降。王烱華攝
玉山艦甲板可供直升機降。王烱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