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現金卡關?國民黨撤延會決議、拒簽協商結論 柯建銘:坐下來好好談
  • Line
國民黨撤回延會提案,也拒絕於總預算案的協商結論上簽名,柯建銘表示要坐下來好好談。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國民黨撤回延會提案,也拒絕於總預算案的協商結論上簽名,柯建銘表示要坐下來好好談。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1-12 13:02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拒簽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協商結論,明(13日)是否能三讀增添變數。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表示,國民黨團中午開黨團會議,相信他們也有壓力,總預算沒有過,後續對國家政策推動的影響度,他可以承擔嗎?等國民黨團開完會後,再跟他們協商。針對行政院今通過普發現金案特別條例,柯也提及,立院要延會或開臨時會處理,將請院長召集朝野協商。

行政院會今日正式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內容就包括普發6000元的「經濟果實共享方案」,接下來將送立法院審議,不過國民黨團昨於協商時突然發難,以民進黨團開記者會批評他們拖延「菸害防制法」修法進度為由,不但撤回延會提案,也拒絕於總預算案的協商結論上簽名。

柯建銘今表示,立院每年到最後總預算朝野協商一定有很多插曲,國民黨一定會設計很多障礙,讓你在協商過程非常痛苦,包括時代力量也是一樣,「亂罵我是立院的習近平等」,這些把它當作過場,但是最後一定要通過。

柯建銘說,國民黨團中午開黨團會議,相信他們也有壓力,總預算協商這麼久,好不容易從4700多案只剩120案要表決,「你不簽可以嗎?總預算沒有過,後續對國家政策推動的影響度,他可以承擔嗎?」歷史上沒有總預算不過的,2006年蘇貞昌當閣揆時,總預算雖然拖延了,但最後還是會過。

柯建銘說,等國民黨團開完會,他再和對方協商兩個主題,一是總預算要不要過,大家好好溝通;再來有關特別條例如何處理?要不要開臨時會或延會,都可以談。

柯建銘也具體主張,若國民黨團有簽總預算協商結論,該案明天經6小時表決過後,他將請立法院長游錫堃馬上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是否要延會或開臨時會,大家一起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