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政院春聯遲未出爐洩玄機!蘇貞昌下台 陳建仁、鄭文燦接任正副閣揆
  • Line

A A A
2023-01-11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13日結束,內閣改組引發關注,黨內人士指出,總預算三讀通過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將率內閣總辭,新任閣揆預計會在民進黨主席15日補選結束後接任,在政務、黨務上給民眾煥然一新的感受,實現副總統賴清德政見「重整旗鼓、重新出發」。新任正副閣揆預料將由呼聲最高的前副總統陳建仁、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接任,秘書長李孟諺則可望續任。

蘇貞昌昨受訪僅強調,行政院長的任免是總統職權應該尊重,隊伍該怎麼調整,時候到了,自然會公布。

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蘇貞昌口頭請辭獲慰留,蔡英文以「穩定政局,開創新局」作為主軸,強調立法院休會後進行內閣改組,蘇貞昌去留備受關注,黨內不乏要求蘇貞昌下台的聲音,蔡英文對外雖三度宣稱要穩定政局,也在每周三與蘇會面中再三提及此事,但知情人士指出,近兩、三周蔡英文已噤聲不語。

外界猜不透蘇貞昌閣揆大位究竟坐不坐得住的同時,蘇貞昌透過媒體堵訪,率先宣布將以發現金方式,全民共享經濟成果,隨後陸續宣布普發6000元現金,中低收入戶再加碼等,一度讓黨內解讀,蘇貞昌閣揆大位得保。

不過,另有黨內高層認為,「當府院定調普發現金,就註定蘇貞昌下台前奏,因為發現金代表政府聽到民意,也順從民意,因此面對民怨更高的蘇內閣,盼蘇貞昌下台的民意更大,政府不可能不體認」。

《菱傳媒》本周先後透過派系高層、黨內人士證實,蘇貞昌在13日總預算三讀通過後將率內閣總辭,新任閣揆預料由陳建仁接任,副閣揆則是鄭文燦,政院人士對此低調不回應。10日一度傳出蘇貞昌已在打包辦公室,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不知何來傳聞,聽聽就好」,羅指出,辦公室人員近日是在針對年節禮品忙著安排包裝及寄送事宜,並無所謂陸續打包一事。

知情人士則透露,元旦過後,蔡英文與蘇貞昌已針對去留問題深談過,確定內閣總辭基調,因此,蘇揆即將下台的消息開始在黨內擴散,更有媒體報導,蘇貞昌擬於今(11日)正式向蔡英文提出辭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晚間回應表示,內閣改組議題跟之前一樣,有定案就會向外界報告,不用過度臆測。

普發現金特別條例通過後 預算將交新閣揆報告

蘇貞昌上周起連4天在圓山飯店宴請指揮中心、農委會、衛福部等一級主管與防疫有功人士,外界解讀是「畢業餐會」,蘇貞昌當時表示,是在辦尾牙感謝同仁過去一年的努力。據了解,蘇貞昌「畢業餐會」首波先與防疫、防堵非洲豬瘟等與「政績」攸關的內閣成員餐會,其他部會也在本周陸續進行「感恩餐會」。

據指出,攸關普發現金的特別條例時程,政院本周四會送出版本,立法院若以延會或臨時會方式,法案審理不受內閣改組影響,若下周能順利通過條例,未來的預算案,就交由新閣揆在農曆年後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總統府春聯、福袋因應今年農曆春節較早,因此在去年底12月30日就搶先公布兔年春聯與福袋,往年在總統府公布新春福袋後,行政院由院長署名的福袋與春聯也會在一周內公佈,但距離農曆新年僅剩不到10天,政院春聯還未看到影子,也讓黨內議論紛紛「閣揆要換人,名字還不能印上去」。

對此,政院人士僅強調「行政作業不及」,目前印有「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春聯,僅有立委蘇巧慧與蘇貞昌聯名限量春聯,有民進黨人士開玩笑稱:「要搶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