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未剪上海急診室慘況直擊 老婦無畏病毒脫罩餓啃饅頭(前進中國疫區系列五)
  • Line

A A A
2023-01-11 00:00

(記者蔡日雲、劉奕廷/中國採訪報導)中國去年12月初棄守清零後,疫情急速升溫,瞬間吞蝕各地,急診室人滿爲患。《菱傳媒》記者實地探訪上海復旦醫院急診室,不僅人擠人,候診室外病床七橫八豎,有空間就放上去,比菜市場還雜亂,肺部電腦掃描CT檢查室,民眾大排長龍等待檢測,急診室外停放至少七輛才剛將病人送進來的救護車。

金融大城上海,人口有 2500萬人,醫院對外宣稱目前傳出有七成確診,等於全市有近1800萬人感染了新冠肺炎,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門急診辦公室副主任莊旭對中國媒體表示,近來急診就診量增加明顯翻倍。

為了實地觀察中國疫情狀況,《菱傳媒》記者不顧疫情嚴峻,在12月底訪查上海醫院,為讀者帶來第一手的實情報導。

陽康者出現白肺引恐慌 CT檢查增6倍

去年12月31日,元旦連續假期的第一天,我們實地走訪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的急診室,假日的醫院,絲毫沒有假日的感覺,仍然宛若平常工作日一樣,小小的空間,擠滿了民眾,一床難求絕非謠言。待看診的座位,也是座無虛席,大家包裹得緊緊的,我們看見一張橫在中間的病床上,一位大嬸可能是太飢餓了,躺在病床上扯下口罩就一直啃著饅頭,完全顧不得週遭空氣瀰漫著病毒。

癱在急診室內的大多數是年紀大的長者,一旁陪病的人,有人焦急,有人表情呆滯,狹小的走廊上,呻吟聲不絕於耳,密閉空間內,咳嗽聲不斷,只見醫生和護士跑來跑去,人力明顯不足。我們在空氣混濁遲滯的鬱悶空間中,看著人間悲劇上演,令人窒息。

我們朝CT檢查室走去,民眾大排長龍排著隊等照片子,根據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報導,不少陽康者,在網上曬出肺部電腦掃描報告,說自己出現「白肺」,引發民眾恐慌,導致醫院肺部電腦掃描檢查處,大排長龍,CT檢查需求量更暴增6倍。

上海華山醫院內人滿為患,滿滿的人潮擠爆候診大廳。蔡日雲、劉奕廷攝
醫院走廊兩側排滿等著做檢查的病患。蔡日雲、劉奕廷攝

事實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去年12月29日受訪時就證實,「重症高峰已慢慢出現」。急診的就診量已經翻了一倍,「我們正在集中力量,確保重症患者的救治」。然而此時,中國的官媒仍在宣傳,疫情管控得宜,完全看不到真相。

1天逾200救護車進急診 醫護負荷已達頂端

據了解,仁濟醫院東院的急診量近日來已達到一天1500人次,加上發熱門診就達到2100人次;仁濟醫院南院急診就診量則是翻了一倍。醫護人員的負荷也到了頂端。

莊旭也說,光是12月28日一天,東院和南院加起来,就來了269輛救護車,前天兩個院區也來了238輛,每天數量都在攀升。他說,送來的大多是老年人,肺部存在炎症,低氧、胸悶為主,還有一些人是腹痛等專科急症。

當地《文匯報》報導指出,2022年12月至今,隨著新冠感染者持續飆升和重症就診高峰的出現,上海的三級醫療體系迎來史無前例的「最艱難時刻」。

醫護人員上海市衛健委發布通知,為激勵第一線醫務人員,發放每位醫護6000元人民幣的補貼,12月底,不少醫護陸續在微信群po出醫院通知「現在正處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市委市政府為表達對一線醫務人員敬意與謝意,下撥階段性一次性津貼6000元」的留言,也算是對醫護人員的鼓勵。

為因應大量新冠肺炎病患湧入,各醫院的醫用氧氣瓶需求量大增。蔡日雲、劉奕廷攝
華山醫院急診室內多數病患是老年人,肺部存在炎症,症狀以低氧、胸悶為主。蔡日雲、劉奕廷攝
救護車一輛輛駛進醫院急診室,每天送進來的病患超過200人次且逐日攀升。蔡日雲、劉奕廷攝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