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當中國外交官不再戰狼 習近平、秦剛的溫和言論代表什麼?
  • Line
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近期溫和言論引發熱議。 合成照片來源:新華網

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近期溫和言論引發熱議。 合成照片來源:新華網

A A A
2023-01-10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國堪稱最具「戰狼外交官」代表的秦剛,「破格升官」升任外交部長後,展現出的溫和態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溫暖的「新年賀詞」相呼應。專家多認為,中國內部面臨多重挑戰下,欲透過溫和言行尋求與國際發展穩定關係,更務必要讓習近平在11月順利到美國參加APEC領導人會議。

中國第13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38次會議於去年12月30日決議,免去王毅兼任的外交部長職務,任命秦剛為外交部部長。

照以往慣例,新中國外交部長任命通常會在全國人大會中通過後上任,王毅、李肇星、唐家璇、錢其琛都是照此慣例,除楊潔篪2007年4月在中共十七大前就接替李肇星成為外交部長。

秦剛曾於2018年出任外交部副部長,2021年7月擔任中國駐美國大使,等於是任職副部長不到4年,又出任駐美大使不到2年就能當上外交部長,其「破格升官」態勢,都顯示出他受到習近平的高度重視。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去年最後一天發表今年新年賀詞時提到台灣時說:「海峽兩岸一家親,衷心希望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習近平語氣柔和,與二十大期間演說頻提「統一」明顯不同。

而秦剛隨即於1月4於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地球的未來取決於美中關係」(The planet’s future depends on a stable China-U.S. relationship)評論文章,陳述他擔任中國駐美美國大使期間曾到密蘇里州參觀玉米農場,以及到波士頓、長灘港查看大量運往中國貨櫃。秦剛在文中指出,「中美關係大門是敞開的,不會關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定在1月或2月訪問中國,以行動實現習近平與拜登在去年G20領導人會議期間達成的美、中發展穩定關係共識。若成行,是布林肯上任兩年來首次正式訪問中國。

《日經亞洲》報導分析,秦剛從中國駐美大使破格升官,以及評論文章以溫和語氣形塑中美關係,充分呼應習近平新年賀詞的溫和態度,極可能是為習近平在11月底順利到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打下良好的基礎。

資深時事評論員林保華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說:「台海安全一直是美國朝野非常關注的議題,但習近平對台灣溫情喊話的改變,除想達到緩和當前與美國趨緊關係目的外,也是因為很清楚「武嚇」策略對台灣不管用,拉攏不了民意,時間離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越來越近下,中共將會強化分化、滲透策略。」

林保華指出,習近平在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期間雖仍堅持『動態清零』政策、與美抗衡路線,但早就很清楚中國在美國祭出的貿易、科技制裁措施,對中國產生極大負面影響,更清楚不能再升高與美國間緊張情勢。二十大之後,習近平政府已逐漸向美國釋出善意,秦剛快速升任中國外交部長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與美國修復關係。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ell)去年12月於亞斯朋安全論壇中表示,「北京當局審這幾年國際關係,應該能夠意識「戰狼外交」不成功。短、中期間內,中國將尋求與美國發展穩定關係,尤其當在前疫情、經濟問題讓北京當局頭痛的階段,中國最不需要的就是與美國發展出更敵對的關係。美國也正在尋求與中國發展穩定關係。」

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哈斯(Ryan Hass)認為,中國發展越平靜的國際關係,對習近平11月到美國參加 APEC 領導人會議時,更有利於獲得與美國總統拜登支持。

前日本駐印尼大使、現任東京學習院大學特聘教授的石井雅文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表示, APEC 領導人會議之後,中國也將是圖保持溫和的態度。中國面臨如此多內部挑戰,在此時尋求與美國對抗絲毫無意義。」不過,石井雅文示警,中國長期外交戰略實質上根本不會改變的。

林保華研究中共黨史多年,他指出,中共促進內部團結的一貫作法,就是會確立一個敵人,通常是美國,現在決定與美國建立穩定關係,那與美國交好的日本或許是下一個目標,目前由偏右派尹錫悅政府領導的韓國也將感受到中國不友善舉措,這也符合中共「遠交近攻」的外交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