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藍營看蘇貞昌戀棧閣揆大位 暗喜「猶如國民黨2024大選提款機」
  • Line

A A A
2023-01-09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立法院休會在即,內閣改組緊接登場,蘇貞昌是否卸下閣揆職務,國民黨高度關注。國民黨認為,蘇貞昌髮夾彎決策全民普發6000元現金,已展現保位決心,國民黨推估蘇貞昌、桃園巿前巿長鄭文燦將出任正副閣揆,但這兩個人當中,一個是中央政績受質疑,另一人則是地方建設疏漏不斷,此組合若成真,將成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提款機,對國民黨勝選是一大利多。

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大敗,總統蔡英文火速依慣例請辭民進黨主席,由南霸天、高雄巿長陳其邁代理主席,統籌主席補選事宜。副總統賴清德隨即表態投入黨主席補選,並全台巡迴向黨員報告,展現爭大位決心;總統蔡英文更在「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回答提問時,明確表態賴是她的接班人。

民進黨火速調整作戰團隊,黨主席職位幾已是賴清德囊中物,就只差內閣改組,就完成九合一敗選後一系列改革最後一塊拼圖。民進黨立委紛紛出聲,要求蘇貞昌要下台負責,更點名副總統陳建仁、國安全秘書長顧立雄是不錯接任人選,尤其陳建仁具國際知名度,為人和善又具國際觀,被視為後疫情時代國際互動頻繁下,最佳的閣揆人選。但蔡英文未明確表態是否要蘇揆下台,黨內只能不斷猜測。

國民黨人士觀察,蘇貞昌敗選後請辭閣揆隨即接受蔡英文慰留,代表蘇仍寄望與蔡「同進退」,要挑戰台灣解嚴後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至於陳建仁低調赴立法院拜會綠委范雲後,接任閣揆的呼聲四起,更讓蘇貞昌有危機感。

民進黨人士認為,不論陳建仁有沒有拜會綠委范雲,陳一直都是蔡英文口袋裡的行政院長人選之一,畢竟陳建仁曾是蔡英文的副手,對蔡的行事風格、思維模式極為熟悉,兩人互動沒有任何問題。若是輔以鄭文燦等卸任地方首長出任副閣揆,就可與陳完全互補,給民進黨執政一個新的動能。

但在超徵稅收一事,總統蔡英文才剛說錢要花在刀口上,不料隔了2天,蘇貞昌隨即推出普發6000元現金政策,不但被解讀成打臉蔡英文,還被視為是化解綠委用普發現金逼辭閣揆的妙招,並同時向蔡英文喊話,他才是最佳的閣揆人選。

藍營認:鄭文燦出任副閣揆機率高

國民黨人士認為,在政策大轉彎發現金後,蘇貞昌可說保住了自己閣揆的位置,而最有可能的副閣揆人選,就是深獲蔡英文喜愛的鄭文燦,未來這個內閣組合,將成為國民黨重返中央執政的最佳墊腳石。畢竟到今年1月14日為止,蘇貞昌就任滿閣揆4年,這4年來蘇的強勢作風雖一度挽救民進黨2018年大敗後的聲勢,但近2年可發現,蘇的強勢作風已不再受民眾青睞,尤其在立法院備詢時,蘇屢屢與藍委互嗆,更令民眾反感。

民進黨立院人士也觀察到,陳其邁卸下行政院副院長當選高雄巿長後,行政院在重大政治議題整合上就有點卡卡的。像這次超徵稅收要不要發現金,立法流程的整合、日期推估,是民進黨過去的標準動作,但這次卻沒有人關注此事,更別提政策宣布後,究竟錢該如何發放都沒有進一步說明,難免讓外界覺得此行政團隊已鈍化。

國民黨前黨務人士認為,民進黨大敗後若沒換閣揆,就無法凸顯革新的決心;不管是陳建仁還是顧立雄都好,重點是給民眾一個新的感受,若真由蘇貞昌繼續當閣揆,對賴清德的總統選情恐有不利影響,「屆時國民黨只要在明年總統大選前,每天點出蘇貞昌執政缺失,總統大選的選舉紅利就領不完了,更可趁著這個緩衝時間,處理國民黨內總統候選人之爭,加速整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