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走向與病毒共存之路 8日實施「乙類乙管」、取消入境集中隔離
  • Line
中國8日取消入境集中管理。圖為上海浦東機場。讀者提供

中國8日取消入境集中管理。圖為上海浦東機場。讀者提供

A A A
2023-01-08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取消入境集中隔離措施,都在1月8日生效,正式接軌國際走向與病毒共存道路。

根據中國官媒人民網報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去年12月26日公布《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根據公告,經國務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採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再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

根據中國《傳染病防治法》,對於甲類傳染病, 醫療機構發現時應當及時採取措施;對於乙類或丙類,醫療機構發現乙類或者丙類傳染病病人,應當根據病情採取必要的治療和控制傳播措施。

中新網報導,江蘇省衛生法學會副會長胡曉翔接受中新網訪問時表示,更名淡化了「肺炎」,意思是現在的新冠病毒主要引起的是上呼吸道感染,而非對下呼吸道的損害,感染之後更接近於感冒,「這樣,就更為『甲管』變『乙管』以臨床支撐,理由更充分」。

北京當局去年底發布上述重大政策迄今,各地疫情急速加溫,確診人數激增,國際對中國官方發布的確診、死亡人數高度質疑。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衛生事件負責人萊恩(Mike Ryan)4日直接表示,中國官方數據無法反映疫情真實情況,尤其是死亡人數統計數據。

各國對中國旅客已經提高度警戒。美國、歐盟等要求中國旅客入境時必須提出陰性證明,而比利時、加拿大、奧地利和澳洲等國則針對中國航班廢水進行檢測。不過,在航班數量仍受限下,中國人海外旅行數量短期內應看不到大爆發現象。中國旅客對於香港、澳門旅遊更加熱衷,也期待在當地旅遊時能順便打到當地譯為「復必泰」的BNT疫苗。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月5日開記者會發布,1月8日起香港與中國內地通關第一階段,每日最多6萬名港人從海陸空不同口岸過關進入中國內地,其中約5萬人可經陸路口岸前往。港澳碼頭、機場、港珠澳大橋不設人數限制。

復星醫藥旗下的復星健康已宣布,中國人可以預約到香港打復必泰BNT疫苗加強針,適用於18歲以上、完成新冠疫苗基礎免疫程序(已接種2劑疫苗)的人。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政治學教授陳澄對BBC中文網表示,中國一直沒有引進國外疫苗,一方面是因為之前實施嚴厲的「動態清零」防控措施,另一方面是希望保護中國國產疫苗。」

針對中國近期疫情升溫,不少人想打mRNA技術的疫苗增加抵抗力,而陳澄認為,復星公布中國人可去香港打疫苗應是已獲得中國政府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