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台南治安、賄選連環爆! 賴清德年後將提黨務改革方案迎戰黑金議題
  • Line

A A A
2023-01-07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補選15日投票,副總統賴清德去年12月21日從出生地新北市起跑,規劃全台每一縣市都舉行「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傾聽基層黨員改革建言,終點站設定14日在第二家鄉台南,象徵不忘初心、不忘故里。賴陣營規劃,農曆年後正式提出黨務改革具體方案,其中重中之重就是「黑金議題」,秉持賴清德強調的「對黑金深惡痛絕」,以誠實、務實、踏實面對問題。

依照民進黨主席補選時程,15日投票結果出爐後,18日公告就任,賴陣營規劃,上任後首先公布第一波黨務人事,外界關注黨秘書長一職,將由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立明接任,許立明曾任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副市長,深受監察院長陳菊信賴,黨內人士指出,許立明有豐富行政與選舉操盤經驗,近年最漂亮的一手,莫過於去年市議員黨員初選,在許立明運籌帷幄下,新系、菊系在高雄初選創下佳績。

另外,部分黨務一級主管將更動,已卸任民代、公職可望進入黨務系統,活化組織,近賴人士透露,黨務人才會廣納各派系優秀同志,包括台北市前市議員梁文傑、新北市前議員李坤城、新北市前議員何博文等人都是鎖定對象。

除了公布黨務人事,各界關注的黨務改革方案,賴陣營規劃在農曆年後正式提出具體方案,據指出,黨內改革方案將秉持賴清德主張「誠實面對問題、務實提出方法、踏實解決問題」,不迴避、不迂迴,「絕對會切中要害,讓全民有感」。

據透露,黨務改革具體方案,首重連日來被外界及基層黨員詬病的黑金問題,尤其是賴清德本命區台南市,接連發生黑道案件,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涉88槍案、學甲爐碴案,更爆出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涉賄選案,郭再欽遭羈押禁見,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涉貪污等,外界等著看接黨魁的賴清德將如何處理。

黑金議題重傷黨 近賴人士:加強處理動力與必要性

因此,農曆年後的黨務改革,賴清德提出的具體方案中,將針對黑金問題提出切實改革,近賴人士強調,如果這個不談,改革力道絕對不夠,也不符合外界對進黨的期待與要求,但具體方案會談到怎樣的程度,在「向黨員報告」一系列座談中,會傾聽各界意見,近賴人士強調,近期黑道議題重傷民進黨,「但新事件的發生,更增強未來處理的動力與必要性」。

為避免黑金議題延燒發酵,賴清德也利用4日出席台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廟口開講的場合,首先對黑金議題表態,賴清德疾言厲色強調,「關於黑金我深惡痛絕」,更直言,敬請檢調單位,有問題的人或事,都應該嚴加查辦,有證據該關就關,不要辜負社會期待。

民進黨敗選一個多月後,黨中央提出的檢討報告避重就輕,未能安撫黨內焦慮,賴陣營寄望提出具體改革方案,讓民眾看到大步向前的民進黨,不過,黨內也憂心,若行政院未能大幅改組,行政院長蘇貞昌若持續戀棧不去,將消耗賴清德開創新局的能量,對此,賴陣營也做好最壞準備,不論內閣是否改組,賴陣營認為,只要賴貫徹改革,加強論述,會讓民眾看到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