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1年也打不贏大陸!」 新黨提8理由發起公投盼廢止
  • Line
新黨今(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堅決反對兵役延長1年,並決定發起公投反制。翻攝新黨臉書

新黨今(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堅決反對兵役延長1年,並決定發起公投反制。翻攝新黨臉書

A A A
2023-01-05 14:31

(菱傳媒/綜合報導)蔡政府去年底宣布2024年元旦起,2005年次以後役男需服役1年。對此,新黨今(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對這項政策堅決反對,這不僅將對年輕男性未來的求學與就業造成嚴重衝擊,背後更意味著,民進黨政府決定繼續用對抗而非對話的方式,面對兩岸分歧,且「就算延長兵役一年也打不贏大陸」,新黨決定發起公投反制。

蔡政府宣布恢復一年期義務役,行政院上周四通過該紙行政命令,送交立法院備查,預計排入1月9日院會報告事項中處理。長期主張兩岸和平的新黨,不滿兵役恢復為一年的政策,5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發起公投反制,號召不分黨派共同響應公投連署。

新黨主席吳成典提出8點反對兵役延長的理由:一、這完全是配合美國要求,在國內並無需求;二、兵役延長表示戰爭;三、蔡英文只剩一年任期,無權為人民決定;四、兩岸是和是戰應由人民決定;五、就算延長兵役一年也打不贏大陸;六、打擊經濟競爭力;七、此刻兩岸兵兇戰危,延長兵役形同提油救火;八、台灣不婚不生問題已很嚴重,出生率世界倒數,如今再延長兵役準備戰爭,不婚不生現象將進一步惡化。

新黨副秘書長鄭光禮表示,台灣是徵募合而為一,現代戰法下,著重訓練素質,目前國軍兵力總員額為21萬,現員18萬人投入志願役,未來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後,初步預估到2024年,徵集9125人役男,到2029年,增加員額為5萬3600人,未來兵役延長為1年,應做好相關配套。

新黨發言人陳麗玲表示,新黨主張募兵制,希望兩岸和平,不要徵兵,而是要讓更多年輕人投入勞動市場,使得台灣經濟更加繁榮,為了表達反對立場,新黨發起公投反制。她說,根據《公投法》規定,每年8月26日可以提出相關公投議案,只要達到公投法標準就可以做,新黨率其他政黨之先,提出反對延長兵役公投案。

後續如何募集公投連署,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說,民眾可以上新黨臉書分頁下載連署書,或到新黨黨部等地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