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 主導者郭再欽遭羈押禁見、林士傑遭拘提
  • Line
台南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左)未到案,檢方發出拘提令。資料照片

台南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左)未到案,檢方發出拘提令。資料照片

A A A
2023-01-05 11:54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檢調懷疑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主導全案,無黨團結聯盟前名譽顧問團長楊志強及未到案的台南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涉嫌居中聯繫。台南地院法官昨(4日)深夜裁定郭再欽收押禁見、楊志強請回。

檢方今表示,將儘速補強證據,對楊志強請回裁定提抗告。檢方也簽發拘票,積極拘提林士傑到案。但坊間傳聞,林士傑是漁會理事長,熟悉漁船調度,可能已搭船出境避風頭。

民進黨籍正副議長涉入賄選案,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發布聲明,表示涉及「黨紀」部分,他支持中央黨部召開廉政會,並建議採行最嚴格標準,審慎擴大、全面調查關於正副議長疑似賄選案件的相關從政黨員。他希望檢調全力偵查辦案,應速查、詳查、嚴查,儘速查明,還原真相。

據了解,檢調依據事證研判該案由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無黨聯盟前名譽顧問團長楊志強及尚未到案的台南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三人形成「鐵三角」,以金錢利誘、恐嚇威脅,加上楊志強居間牽線,企圖拿下台南市正副議長寶座。

台南地院法官裁定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羈押禁見。資料照片
台南地院法官裁定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羈押禁見。資料照片

李文俊的密友黃怡萍,綽號「QQ」,是地政局農地重劃科約用人員,辦理農地重劃區農路改善等相關業務。市府人員透露,黃怡萍雖是約用人員,但她背後有李文俊、郭再欽等人當靠山,可說是農地重劃科地下科長,公所提案農路經費她點頭就行。

據了解,黃怡萍這次扮演李文俊的分身,跟著林士傑走訪國民黨議員。上個月22日傍晚,林士傑搭乘廂型車到西港區慶安宮旁找方一鋒,車內兩男一女,女性就是黃怡萍,當時她也被送到台南地檢署被諭令5萬元交保。

議長邱莉莉獲交保後,昨天沒有現身議會,服務處人員也聯繫不上她。據悉,邱的手機已被檢調查扣。至於其他議員也暫時停止行程。

檢調偵辦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共鎖定6名議員、5名涉案人。主導的郭再欽遭羈押禁見,林士傑遭拘提,楊志強獲飭回。交保名單則是,正副議長邱莉莉50萬元、林志展20萬元,議員李文俊25萬元、李文俊密友黃怡萍20萬元、議員李鎮國15萬元、張世賢10萬元、黃麗招10萬元,李鎮國妻子高玫仙10萬元。

無黨團結聯盟前名譽顧問團長楊志強獲法官裁定請回,檢方將提抗告。讀者提供
無黨團結聯盟前名譽顧問團長楊志強獲法官裁定請回,檢方將提抗告。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