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1.5病毒竄中國!民眾瘋搶紙尿布 上海已七成人口染疫
  • Line
上海感染人數可能已達人口七成,上海醫院急診室老人擠滿走廊。讀者提供

上海感染人數可能已達人口七成,上海醫院急診室老人擠滿走廊。讀者提供

A A A
2023-01-04 17:06

(菱傳媒/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疫情肆虐,中國媒體證實,上海已發現美國新流行的Omicron變種病毒XBB.1.5毒株。此外,外媒也報導,中國全境目前正經歷第1波感染高峰,民眾對官方宣布8日起取消入境集中隔離,存在一定程度的憂心。

中國《科技日報》報導,病毒學專家、北京化工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童貽剛表示,入境政策調整後,國外的各種毒株可能會進來,並在區域內引發感染高峰。他表示,XBB.1.5毒株進入中國後,會與現存的BF.7或BA.5.2有一段時間的抗衡過程。但在美國有傳染優勢的XBB.1.5在中國會不會產生同樣結果,現在無法確定。

中國全境目前正經歷新冠感染高峰,上海醫院急診室內擠滿看病人潮。讀者提供

消息曝光後,不少中國專家表示,中國仍會出現第2波感染高峰。中國網路瘋傳, 感染XBB1.5病例之後,會無意識腹瀉,造成紙尿布一片難求,民眾近來搶購退燒藥、紙尿片,有人也因買不到血氧機而開始搶購智慧型手錶。

綜合中國各媒體報導,上海感染人數可能已達人口七成,醫院急診病房人滿為患,老人擠滿走廊。北京因較早進入感染高峰期,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表示,北京定點醫院目前收治的感染者中,重症占比為3至4%。而四川大學華西天府醫院院長康焰表示,近三周來,天府醫院ICU累計收治46名重症患者,占有症狀感染者1%左右。

上海醫院急診服務量因疫情肆虐倍增。讀者提供

上海交大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貞指出,近日院內急診服務量翻倍,日均可達1600人次,其中八成與新冠有關;患者中,重症和危重症占比約10%。

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救治專家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去年12月29日接受《人民日報》訪問時表示,上海從12月22日開始到達感染峰值狀態,按照估算,目前感染人數是千萬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