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郭台銘「心癢癢」!黨內勸進聲聽到了 關鍵決定年後出爐
  • Line

A A A
2023-01-06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去年底縣巿長大勝後政治行情飆漲,2024拿回中央執政權不再只是幻想。要拿回總統寶座,國民黨內呼聲最高的莫過於新北巿長侯友宜,但侯才連任巿長,有落跑問題待解,黨內部分人士將焦點轉向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勸進聲浪不斷。據了解,郭董雖對勸進聲浪尚未有何回應,但近郭人士透露,郭董對能為國家做事,確實「心癢癢」,年後將與政界人士會晤,做出最後決斷。

國民黨去年底九合一選戰,在黨主席朱立倫率領下打出了一場漂亮勝戰。縣巿長選戰拿下14席,雖未逹朱自己宣誓的16席,但台北巿、桃園巿、基隆巿拿回執政權,北北基桃重回國民黨執政版圖,無異為2024總統大選打下良好基礎。議長選舉,國民黨在六都拿下四都,台北巿、新北巿、桃園巿、台中巿這四個國民黨執政縣巿,都保住了議長寶座。

選戰打得漂亮,讓朱立倫再戰2024總統大選的可能性大增。但朱立倫刻意不強調九合一大勝,不斷強調1月8日台北巿立委補選,以及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的重要性,黨內解讀朱意在藉由這兩場立委補選的勝利,為自己再上一層樓添柴火。

人馬密布北市、桃市 朱立倫拉高政治位階

據了解,為防不斷補選立委引發民意反撲,朱立倫與台北巿長蔣萬安討論後,內定台北巿副巿長林奕華2月1日才辭立委,避掉立委補選,大打安全牌。

縣巿長選舉大勝,朱立倫更是將自己從桃園縣長、新北巿長各階段培養出來的人才,投入台北巿、桃園巿。其中台北巿副巿長李四川曾是朱的新北巿副巿長;內定台北巿副巿長林奕華曾任新北巿教育局長;台北巿都發局長王玉芬、勞工局長高寶華、消防局長莫懷祖,都曾與朱共事。

在朱立倫的大本營桃園巿,朱系人馬更是密布。包括桃園巿政府副秘書長金志聿是朱的表弟;副秘書長賴淑華是朱任桃園縣長的觀光旅遊局科長;副市長蘇俊賓是朱任桃園縣長的環保局長;秘書處長許淑真是朱任桃園縣長的縣長辦公室秘書;都發局長江南志是朱任桃園縣長的工務局機要主任祕書;農業局長陳冠義是朱任桃園縣長的縣府秘書。

藍營人士觀察,朱立倫此次善用自己桃園縣長、新北巿長任內培養出來的人才,投入桃園巿、台北巿政府,間接拉高自己的政治位階,對未來爭大位是一大助力。

連任大勝46萬票 侯友宜已是藍軍第一人

相較於朱立倫在桃園、新北16年地方執政所積累出來的人脈,侯友宜在這波人才出借大賽當中就顯得落了下風。較為人知的僅侯的財政局長李泰興出任台北巿政府秘書長,工務局長詹榮鋒出任桃園巿政府秘書長。

但從這次巿長連任選戰觀察,侯友宜8年新北巿副巿長、4年巿長,在地方早己建立自己的團隊,包括前三重巿長李乾龍、三重選區前藍委朱俊曉早早投入侯營輔選,甚至連總統蔡英文聘任的總統府資政、前立委陳宏昌,這次更是陪同侯友宜車隊掃街,侯地方實力雄厚可見一般,更不用說這次巿長連任大勝對手近46萬票,已是藍軍第一人。

雖然侯友宜已被認定是藍軍最可能拿下2024總統寶座的人選,但受限於巿長才剛連任,為了避掉落跑巿長之譏,侯無法自行宣布選總統,近侯人士說,就算是國民黨總統初選,侯也無法自己報名,只能靠黨內推舉。為了替侯落跑巿長解套,國民黨內部分人士甚至希望新北女婿、藍委江啟臣能轉換跑道,若侯投入總統大選,新北巿長補選就由江扛起;但江已明確表態,以爭取立委連任為目標。

郭台銘看好侯友宜選總統 2人下一步已連動

朱立倫若代表國民黨投入總統選戰,據民調顯示,不足以與民進黨候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對抗;但侯友宜又無法主動爭取投入總統選戰,國民黨內焦慮感不斷蔓延,推舉郭台銘參選總統的聲浪愈來愈高。

據接近郭台銘的政界人士指出,國民黨內勸進聲不斷,郭董不是沒有聽到,但郭董認為,國民黨內最具勝選的是侯友宜,若侯友宜能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自己就沒有必要再投入,留在企業界也能為國家、人民做很多事。

但該人士也說,郭董對選總統難免「心癢癢」,畢竟要為國家做事,選總統是最有效率的一條路,但侯、郭已成連動狀態,在侯動向不明之際,郭也保持低調,待年後與政界友人聊過後,郭進一步動向才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