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柯建銘!林為洲批綠營受美方施壓 大翻車不納管加熱菸載具
  • Line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左 3)4日與反菸團體舉行記者會,指控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疑受美方壓力,反對加熱菸吸食器禁止廣告。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左 3)4日與反菸團體舉行記者會,指控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疑受美方壓力,反對加熱菸吸食器禁止廣告。中央社

A A A
2023-01-04 11:39

(菱傳媒/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力拚立院本會期通過,立院衛環委員會今(4日)進行第4次協商,前3次朝野達成共識禁電子煙、開放加熱菸,但納管加熱菸載具。衛環委員會召委林為洲昨晚在臉書爆料,民進黨高層一令下,通通推翻協商,諷是「大型翻車現場」。他今更點名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柯受美方施壓後推翻協商結果,打臉了4黨共識跟衛福部。柯建銘則否認,怒斥「美國哪個人來找過我,請他說明清楚。」

上周四朝野黨團進行《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第3次協商,達成8點共識,包括吸菸及購菸的年齡從18歲提高至20歲、加嚴管制吸菸場所、加大菸盒警示圖文、加重違規罰責、禁止電子煙、禁止加味、加熱菸載具不得宣傳及廣告、20歲以下不得購買加熱菸載具。朝野也同意今進行第4次協商,衛福部須在1月3日,提供「管制加熱菸載具及組合元件不得宣傳廣告、20歲以下不得購買」的修改條文,給立委參閱。

林為洲昨晚在臉書曝最新進展,他指出,經過朝野多次協商,慢慢取得四黨及國健署共識,將加熱菸載具納管,不得宣傳廣告,未滿20歲不得購買,國健署還擬出條文版本,「沒想到高層一聲令,通通推翻,不管了,原來之前的討論協商,都只是演戲過場,高啊!」並嘲諷「民進黨的委員及衛福部國健署,演得也太像了」,超大型翻車現場。

林為洲今在立法院被問到此事,他表示,昨天下午國健署到他的辦公室稱上周四黨共識跟衛福部版本要推翻,得重新來過,把加熱菸的載具排除在管制範圍內,讓它可以宣傳,年輕人可以購買。

「我們的上層,不是柯總召還有誰?」林為洲直言,聽說來自美方壓力,因為最大供應商就美商,所以給柯建銘施壓後,馬上翻車,「雞嘴變鴨嘴」,上周大家講的好興奮,現在好悲慘,翻車現場。

媒體追問是否確定是柯建銘給的壓力?確定是美方後面給的施壓?林為洲回應,「啊不然嘞!」加熱菸進口有1000多億元的商機,最大供應商是美商,不然還有其他人給的壓力嗎?

對此,柯建銘怒斥,「美國哪個人來找過我,請他說明清楚。」有關《菸害防制法》已經搞了兩屆,這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政策,行政院立場就是一禁一管,不存在所謂一個人收在手上,不出委員會,這個案子就卡死。

菱傳媒提醒您

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