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阿嬤惹怒對岸 一表看中共對台「文攻武嚇」
  • Line

A A A
2022-08-04 00:00

裴洛西2日深夜抵台,3日拜會立法院。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自7月底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消息傳出後,中共官方頻撂狠話警告美方「將會付出代價」,對台灣也展開「文攻武嚇」,2日深夜裴洛西抵台後,更是氣炸立即宣布4日起一連4天在台灣周遭6處海域進行大規模演習,封鎖台灣海空,3日更祭出多項經濟制裁。《菱傳媒》整理中共近日來對台措施,一表讓你秒懂中共暴怒後的報復行動。

裴洛西7月29日啟程展開亞洲行,雖然公開行程並無台灣,但事前已傳出訪台機率極高,不僅成為全球關注焦點,也讓北京當局跳腳頻發警告,早在裴洛西出發前,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在7月26日例行記者會上就已嗆聲,美方不得安排裴洛西訪台,美方若一意孤行,「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

接著中共開始對台灣施壓,在台海進行「武嚇」,7月28日派無人機在馬祖上空盤旋,遭國軍以信號彈驅離;同日晚間,共機1架「運8」技偵機、2架殲「轟-7」戰轟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30日福建平潭海事局突然宣布在福建平潭附近水域執行實彈射擊訓練。31日共軍一架運8反潛機進入我ADIZ,國軍戰機升空戒備,並用防空導彈追蹤監控。

中共因裴洛西訪台「文攻武嚇」事件簿

8月1晚間眾多消息確定裴洛西確定2日抵台訪問,成為全球轟動大事,中國狂怒展開一列系對台報復行動,中國海關總署2日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台灣100多家食品,包含茶葉、農漁產品,意圖重創台灣食品業及農業。裴洛西從馬來西亞飛抵台灣過程中,共機也不斷擾我ADIZ,其中「殲-16」戰機飛行路線相當靠近海峽中線南端,挑釁意味濃厚。

裴洛西深夜抵台後,中共再祭出強硬手段,中國國台辦、外交部相繼發出聲明嚴厲抗議,「後果將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中共東部戰區也立即發布4日起一連4天在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島域等6處進行聯合海島演習,在台海進行遠端火力實彈射擊等,意圖封鎖我海空。

3日一整天中共更對台展動大規模「商攻武嚇」加懲戒的報復行動,一早中國商務部宣布即日起禁止「天然砂」出口台灣;中國海關總署再發布通知,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國台辦宣布懲戒台灣民主基金會及國合會,捐款給2個基金會的企業也遭制裁;共機從零時開始,以多批次、多架次闖海峽中線,一天下來多達27架次擾台、22架次越過海峽中線。晚間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逮捕台灣社運人士楊智淵,認定其策劃實施「台獨」分裂活動,涉嫌分裂國家犯罪和煽動分裂國家犯罪。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