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招標到結案僅10天!台南牛肉節竟挑周一下午 場面冷清挨批「不辦也罷」
  • Line

A A A
2023-01-04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長黃偉哲連任後首簽公文是透明廉政公約,卻有市民爆料農業局花88萬倉促舉辦牛肉節,不僅活動時間挑在平日周一下午,而且幾乎將半數經費都花在5名藝人身上,活動現場僅5家業者與會,牛肉節活動辦的相當草率,根本在浪費公帑。農業局回應,去年適逢選舉年導致招標困難,活動內容由業者處理;網友認為,流於像市集般的活動,無法展現台南牛肉的優點,真的不辦也罷。

台南牛肉節2004年開始舉辦,今年邁入第19年。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顯示,「牛連忘返在臺南-2022國產牛肉行銷活動」標案類別是勞務類,採最低標決標,預算90萬元,其中農委會補助45萬元,上個月16日公開招標,21日決標,台北嶴驛策略以88萬元得標,活動時間是26日周一下午,地點在台南市東區大遠百廣場。

台南牛肉節上個月16日招標、21日決標、26日舉行,時間倉促。辛啓松攝

「國產牛肉行銷活動」當天僅有5家業者參加,4家標榜牛肉創意料理,僅著名的阿裕牛肉湯主打清燙牛肉,備妥溫體牛肉及一大鍋高湯,免費發送100碗給排隊民眾。市長黃偉哲大約在下午1時45分抵達,他上台致詞後就與藝人沈玉琳逐一跟業者、民眾互動合照,約30分鐘後離開。

黃偉哲離開後,藝人曾治豪等人開始輪流唱歌,現場僅剩排隊領取牛肉湯的民眾。當100碗牛肉湯發完、民眾吃飽離去後,會場變得冷清,但藝人為了領取通告費,仍須按照既定行程演出。當DJ Debbie在下午3時30分上台播放音樂時,現場除工作人員外,沒有民眾欣賞。

台南牛肉節選在周一下午舉行,與會市民不多。辛啓松攝

「要不是市長叫我來,我才不要來…」,阿裕牛肉湯是這次活動最受歡迎的業者,但業者私下透露,其實不想參加此次活動,因為得耗費人力搬原料、器材到會場,完全是為了情義相挺市長才參與。其他業者也坦承只是到場「搵豆油」(台語,指短暫參與),業者說這種活動辦在周一下午,參與民眾有限,很難達到宣傳效果。

演藝圈某經紀人看過牛肉節藝人卡司,直呼「一半的錢都花在找歌手」。她說,沈玉琳的通告費至少15萬起跳,歌手曾治豪、張心傑、巴奈、DJ Debbie的通告費約8到12萬元,若再加上音響器材、大螢幕,至少花費60萬元。

許多民眾排隊領取免費的牛肉湯。辛啓松攝

市議員林燕祝說,市長黃偉哲上個月25日就職當天首份簽署公文是「台南市政府透明廉政公約」,「廉政」應該也包括善用納稅人的稅金,畢竟「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嚴重」。行政機關真的不該有「經費編了就一定要花完,就算浪費也無所謂」的心態,每一個活動或花費都要花在刀口上。

農業局副局長陳仲杰說,往年牛肉節都選在9月,且在溫體牛主要產區善化舉行,但去年適逢選舉年,許多公關公司忙著處理選舉事務,導致牛肉節標案9月、10月公開招標時都無人投標,遲至12月中旬改採最低標招標,希望趕在年底前結案。至於活動時間、地點及內容,則尊重承辦人與業者的專業判斷,對於外界批評與建議,農業局願虛心接受並改進。

「我要征服臺南牛肉湯!!!」粉絲專頁也質疑,台南牛肉節已邁入第19年,除預算變少、拆分不同標外,2022年是標榜米其林牛肉湯店家,「但奇怪的是,米其林店家已被米其林加持過了,宣傳力道應要關注更多有潛力拿米其林的店家才對。」網友也認為,「牛肉節若流於形式,不辦也罷」、「流於像市集般的活動,無法展現台南牛肉湯的優點,停辦我也不會覺得可惜。」

行銷專家張晉銘認為,每項連續性活動都有中心思想,但時間久了,很容易流於形式,主辦單位或許可以重新定義活動的目的,選擇停辦或透過不同方式呈現,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關鍵績效指標(KPI),表面雖光鮮亮麗,實際卻無法幫助業者增加生意或打開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