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小三通還沒通病毒搶先通 台商輾轉返國閃過唾液PCR染疫風險增
  • Line

A A A
2022-12-30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行政院拍板春節金馬小三通僅限在地居民與陸配,明年1月7日起實施;另外,針對中國大解封,元旦後中國入境台灣者須唾液PCR,因此近期很多台商改由港澳搶先返國,完全不用PCR檢測就可登機,一名閃過檢測返國的台商剛入境就快篩陽性確診,病毒比小三通還早流通,他坦言,從港澳搭機回台宛如防疫盲點,不趕緊防堵會很麻煩。

行政院拍板金馬地區明年1月7日起至2月6日的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僅以金馬地區民眾及陸配為限,以專案申請方式,向交通部航港局申請航班,國民黨抨擊政府只做半套,犧牲數十萬台商權益,「小三通通不通」成為熱門政治話題。

不過,一名上周二從深圳回台灣的李姓台商說,因為小三通不通,近期深圳台商返國,都從深圳蛇港搭船到香港或澳門再搭機返國,雖然多花點時間,但全程不用核酸檢測證明,且價格只要直航票價的一半,早就是台商返台最佳選擇,但這條路線染疫風險極高,他返台翌日就快篩陽性確診。

從深圳蛇港搭船到香港或澳門再轉機返台,是台商近來返鄉的熱門路線。翻攝金門縣政府

李姓台商說,上海直航來回機票目前飆漲三倍約1萬元人民幣(約台幣4萬4600元)、廈門大約人民幣7、8000元(約台幣3萬多元),中國陸續開放入出境不用核酸證明,但台商仍在觀望,擔心疫情萬一發生變化,返國中國必須先住進防疫旅館隔離,因此買單程的機票從香港或澳門回台灣最省事,且不用擔心染疫被拒絕登船或登機,即使船票連年漲價到580元人民幣(約2586元台幣),但長榮香港飛台灣機票1400人民幣元(約6244元台幣)、香港快運機票更只要900元人民幣(約4014元台幣),加起來還是比直航機票划算。

不過,李先生回國第二天就確診,他回想整個行程,從深圳到香港的客輪擠滿各國旅客,密閉的班機上也不時傳出咳嗽聲,雖無法確認在哪個階段被傳染,但以目前中國疫情失控的情況,搭船到港澳再搭機返國這條完全不用篩檢旅客的路徑,染疫風險極高。

港澳入台不用檢測 台商憂心防疫漏洞喊話「台灣不要一起陪葬」

李先生說,行政院宣布1月1日起針對中國直航台灣四個航線的班機旅客,以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來台旅客,必須進行唾液PCR檢測,但港澳旅客卻不用,這是極大的盲點,以他為例,抵達機場後拿到4劑快篩,他照規定檢測確診後主動隔離,「若有人不篩,甚至是明明染疫卻不隔離、不通報,就會成為最大的漏洞,中國情況很慘,台灣不要一起陪葬。」

針對港澳班機旅客不用檢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香港已經開始要求中國到港旅客出示48小時內的PCR陰性證明,且香港疫情與中國不同,也比較透明,將再觀察一陣子再考量要不要將港澳旅客納入檢測範圍。

外界關注春節台商入境檢疫是否導致國內疫情升溫。翻攝金門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