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1年義務役男打刺針飛彈不是夢 知情官員透露:訓練模擬器已在台灣
  • Line
國防部已規劃1年義務役男打刺針飛彈。翻攝美軍圖

國防部已規劃1年義務役男打刺針飛彈。翻攝美軍圖

A A A
2022-12-28 15:49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外界對於國防部所公布的1年制義務役男在訓練時,可發射刺針飛彈一事,知情人士透露,義務役在訓練時,都要看其單位的編裝、配備,並非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刺針飛彈的訓練,但只要是刺針射手就會接受剌針飛彈的訓練,因為刺針飛彈訓練模擬器已經在台灣,讓官兵接受訓練。

至於阿兵哥是否可以發射剌針飛彈一事,該人士說,就算接受剌針飛彈的操作訓練也不會每個都進行實彈射擊, 因為就算戰鬥機飛行員發射空對空飛彈,都可能是排5年才打到一枚,這主要是看部隊的訓練流路及實彈射擊科目的需求。但是只要完成刺針飛彈訓練,並且完訓合核的人員一定接受專長列管。

該位人士進一步指出,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刺針飛彈訓練,但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到新式武器的訓練,甚至會因材施教,如果有士兵打了一百發子彈,精準度都可達到9成以上,即會安排這種「天生射手」接受狙擊手的訓練,未來擔負部隊的狙擊及反狙搫任務。

他並強調,每位退伍的義務役士兵,只要完成包括刺針單兵防空飛彈、紅隼反裝甲武器、標槍反裝甲武器等等訓練時數、達到何種資格,都會登錄在此完訓證書上。

目前國防部在新訓旅有4個後備實兵旅,其中2個旅在北部,中部及南部各有一個旅,為達到區域守備的重責大任,因此國防部已經重新規劃後備旅的新式武器採購,其中就包括剌針飛彈,經過與美方討論與協調下,美方也同意增加售台數量及訓練模擬器,目前陸軍已派員赴美接裝訓練,而剌針飛彈的訓練模擬器也已經運抵台灣,在完成人員訓練後,2024年1年義務役士兵即可接受刺針的模擬器訓練。

另外,在無人機方面,國防部已經採購一批軍用及商用無人機,作為敵情觀測及砲兵觀測,因此只要編配到此兵科的義務役士兵,即必須要接受無人機的操作。

目前1年期的義務役士兵,如有飛機修護專長、海事輪機修護等專業專長,則會依據專長分發到海、空軍服役,但人數相當有限,因此仍以陸軍的守備旅為大宗。

該位人士並強調,1 年期的義務役役期絕對不要抱持著「打草、數饅頭過日子」的心態,一定會變,目前國防部都已經完成規劃,即會陸續實施中,絕對不會讓服義務役的士兵浪費生命、浪費時間。

至於大學4年可將1年義務役役期含蓋在內,知情人士透露說,目前國防部的要求就是要持續受訓滿1年,並非外界討論的寒、暑假服役,因此目前教育部正與有興趣完成3年大學學分及1年義務役役期系所的開設,這也有利於目前許多大學招生不足的問題,因為4年學期即可完成1年義務役的規劃,恐將也是該校招生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