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提前申退第一人!軍醫拿800萬換自由身 控天價賠償不合理續打憲法訴訟
  • Line

A A A
2022-12-28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立法院2018年6月修正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明定軍士官的退場機制,任官服役滿一年可提出申請,賠償辦法由國防部訂定。其中,軍醫官提前退伍,要賠上千萬天價,遠比因酒駕、精神疾病等不名譽方式「被退伍」者還高出許多,讓有意提前退伍的軍醫官大呼不公平,並進行行政訴訟,迄今僅卻有國軍桃園總醫院急診部醫師楊大緯確定申退成功,在賠償近800萬元後,於明年1月4日結束其軍醫生涯。

《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納入退場機制,原意是讓不適服役的軍士官,在任官一年後,若不願續留軍中,可提出提前退伍,經人評會核定後退伍。國防部也隨即公布「未服滿最少服役年限志願申請退伍賠償辦法」,明定提前退役須賠償公費待遇、津貼、訓練費用。其中,軍醫官按招生簡章所定役期以年為倍數單位計算之總金額後,依應服滿與未服滿招生簡章所定役期之比率賠償。

依據國防醫學院招生簡章,醫學系畢業後服常備軍官現役最少年限14年,牙醫學系、藥學系畢業後服常備軍官現役最少年限12年,護理學系、公共衛生學系畢業後服常備軍官現役最少年限10年。

依照役期比例換算,軍醫官若申請提前退伍,最高要賠償15倍的培訓成本,恐達3000萬以上,因此,修法迄今雖然有多位軍醫官申請提前退伍,但因不滿高額賠償金,進行行政訴訟,迄今還未有軍醫官完成提前退伍的申請。

但這項紀錄,將被桃園總醫院急診部楊大緯醫師所打破,他在服役超過10年半卻還要賠償近800萬元的狀況下,簽下「強制還款切結書」,在明年1月4日結束軍醫生涯。為維護個人及多數軍醫的權益,楊大緯也將對國防部提出「憲法訴訟」。

提前退伍因不滿院方輕忽病人安全 申訴遭漠視萌生退意

至於為何願意巨額賠款也要申請提前退伍,楊大緯說,從他踏入急診醫師開始,碰到許多「輕忽病人安全」的案例,雖然多次向院方、軍醫局反應這些不合理的措施與制度,但是不僅是醫院、軍醫局,甚至是整個國防部都無動於衷,才令他萌生退伍的念頭。

雖然有很多人勸他用酒駕、假裝精神疾病等旁門左道,來規避巨額賠款,但楊大緯認為,他在2005年考上國防醫學院醫學系,並在2012年畢業後加入軍醫的行列,也曾經對軍醫生涯有期許,這是既定事實;不管退賠辦法再怎麼樣惡劣,惡法亦法,他都不會用這種不名譽的方式達到提前退伍的目的。

軍醫楊大緯明年1月4日退伍。翻攝楊大緯臉書

楊大緯也指出,他當年考進國防醫學院時,只有被汰除或因病除役才能退伍,並賠償之前在學的費用,但國防部在2018年11月29日發布施行退賠辦法,卻要軍醫賠償在校費用的15倍,意即7年醫學院209萬元的15倍,高達3135萬元,因此他才開始展開訴願等司法途徑,以維護個人權益。

楊大緯進一步指出,2019年7月18日他向軍醫局申請提前退伍,依規定軍醫局3個月內召開人評會審議,軍醫局卻違規未開,直到他在當年11月22日提出第一次訴願後,軍醫局才在隔月24日召開人評會。但當天他的委任律師卻被關在會客室,而他本人被關在茶水間,無法列席說明,遭人評會決議「不受理」;從此展開一連串的訴願與法院的訴訟程序。

一路走來,楊大緯雖然也訴諸輿論,要求國防部重新檢討軍士官退場賠償機制,都未獲相關單位正面回應,直到今年10月3日楊大緯簽下強制還款切結後,再重新申請提前退伍後,12月1日楊大緯收到軍醫局同意他退伍的公文。

明年1月4日退伍的楊大緯說,服役10年半,有7年半的時間在國軍804急診室「這裡就是我的第二個家」,回首這一切,他學會三件很重要的事情:一,改變是可能的;二,改變是需要時間的;三,也是最重要的,改變不可能單靠一個人實現。

國防部:依法行政 維護軍醫組織穩定、確保國軍戰力

國防部對此表示,依法辦理楊姓軍醫官未服滿現役志願申請退伍之賠償金額計算,並執行相關作業,服役條例建構合理退場機制之目的,除尊重常備軍士官繼續服役的個人意願;亦須考量國家投入培育成本、國防戰力維護及部隊組織穩定性。針對楊姓軍醫官欲提出「憲法訴訟」,國防部予以尊重,將持續依法行政,維護國軍軍醫組織之穩定性、確保國軍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