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喊「還稅於民」普發現金 這些在野反對批:債延子孫、應去救勞保
  • Line
行政院去年發五偣券振興經濟(圖),今年全國稅收可望超出預算數約4500億,民進黨立委喊話中央普發全民現金。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去年發五偣券振興經濟(圖),今年全國稅收可望超出預算數約4500億,民進黨立委喊話中央普發全民現金。行政院提供

A A A
2022-12-27 12:38

(菱傳媒/台北報導)財政部預估,今年全國稅收可望超出預算數約4500億,民進黨跨派系立委昨起相繼喊話中央「還稅於民」,全民發放現金1萬元。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7日)也提,平均月薪資收入3萬元以下的低薪者每人發3萬元,中低收入戶每戶發10萬元。不過,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批評,全民發現金是朝三暮四、債延子孫;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認為,可以將超收的稅收拿來救勞保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表示,國民黨團早就開過類似記者會提議還稅於民,現在民進黨就是「收稻尾」,不過還是呼籲「蔡政府趕快醒過來」。他也批評,雖然稅超收,但政府負債將高達6.3兆,包括前瞻8400億、防疫8400億等特別預算,錢都沒花在刀口上,若超收的錢要拿來還債國民黨也支持,但政府也沒這樣做,卻亂花錢,國民黨團乾脆建議「還稅於民」。

曾銘宗指出,現在薪資負成長,萬物齊漲,對於經濟弱勢者衝擊最大,國民黨提議對平均每月薪資收入3萬元以下的低薪者,每人發3萬元,而弱勢的中低收入戶,每戶發10萬。

但在野還是有不同意見。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中油、台電吸收能源漲價,今年以來累積虧損將突破4,500億,這是全民欠下的債務,且勞保財務黑洞持續擴大,每年要撥補1,000億以上才不會破產,2028破產大限將至;蔡政府執政6年,特別預算舉債超過2兆元,「比起朝三暮四、債延子孫的全民發現金,我們應該有更重要的帳要精打細算吧!」

邱顯智建議,「還稅於民」應是廢除不合時宜的貨物稅、娛樂稅,別再向人民剝皮,「共享超徵」則要優先照顧疫情受損的弱勢民眾、學貸族群,「財政永續」是要還舊債、不舉新債,搶救勞保財務。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痛批,這幾年政府規劃的各種施政,只看眼前、灑幣式政策、還有各種浪費預算的弊案層出不窮,「錢有花在刀口上嗎?」她在立法院第十屆的每個會期都質詢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勞保虧損要不要救、如何救?他都推給勞動部,勞動部長都推說社會要有共識。三年過去ㄧ拖再拖,還是沒答案。

賴香伶認為,既然這幾年都有稅收超收,為何不ㄧ鼓作氣把一定的金額拿出來救勞保,參考挪威主權基金 之設置,為勞保籌措緩衝基金,分五十年處理勞保過去因費率偏低造成之財務大窟窿,「我不反對共享稅收超徵,但呼籲朝野絕對不要錯失救勞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