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倍券有望了?4500億還稅於民 蘇貞昌最新指示曝光
  • Line
 蘇貞昌院長已指示各部會研擬各項疫後振興、弱勢照顧的方案。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蘇貞昌院長已指示各部會研擬各項疫後振興、弱勢照顧的方案。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2-12-27 08:45

(菱傳媒/綜合報導)今年總稅收超過預算數(俗稱超徵稅收)估計可達4,500億元,創史上新高,外界期盼財政部可「還稅於民」。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各部會,研擬各項關於疫後振興及弱勢照顧的方案,相關方案正由各部會彙整意見中。

近期超徵稅收議題引發熱議,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po文表示,政府若懂得把取自大企業的錢,慷慨分享給底層民眾,相信結果會大大不同。綠委何志偉近日也po文表示,「民生問題相當重要,4,500億『超收稅金』應要直接『還財於民』,才會讓人民真正有感!」

英系立委陳明文、羅致政與王美惠等人在臉書發文,表態支持政府在財政負擔許可下,全民普發1萬現金;其他派系立委,例如湧言會王定宇、趙天麟、林楚茵;綠色友誼連線何志偉;正國會陳亭妃;新系郭國文與何欣純等也提出「經濟紅利共享」主張。

今年超徵稅收4,500億元,若平均分配給每位國民,平均每人可得約2萬元。
昨天多位立委群起疾呼中央「還稅於民」,喊發現金從1萬元到2萬元不等。政府究竟會採哪種形式「還稅於民」,備受關注。

對於外界疾呼還稅於民,昨天財委會多位藍綠立委鎖定還稅於民議題,要求財政部表態。阮清華表示,若真的要做,比起單純發現金,發三倍券、五倍券也是一種還稅於民,也才能與經濟復甦有關聯。最近景氣比較弱,振興券要不要發,要由政院那邊跨部會討論。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台灣這幾年由於政府量入為出,加上防疫有成,經濟又能維持成長,中央政府才能夠連續幾年都有賸餘;但這幾年因疫情與俄烏戰爭的影響,國際原物料急漲、能源價格上揚,明年全球經濟將面臨重大挑戰,民生經濟也會受到衝擊。

羅秉成指出,為因應來年變局,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各部會,研擬各項關於疫後振興及弱勢照顧的方案,相關方案也正由各部會彙整意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