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年1/8取消入境隔離 出國簽證機票搜尋暴增、日泰韓成首選
  • Line
中國網友上網搜尋旅遊資訊,東京、泰國旅遊攻略成熱門項目。翻攝馬蜂窩旅遊網站

中國網友上網搜尋旅遊資訊,東京、泰國旅遊攻略成熱門項目。翻攝馬蜂窩旅遊網站

A A A
2022-12-27 10:4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6日公布「乙類乙管」總體方案,並取消入境集中隔離措施後,中國網民在線上搜尋出國簽證、機票、旅遊攻略資訊。根據旅遊業者攜程統計,澳門、香港、日本、泰國、韓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英國,成為搜索量增加最快的前10名目的地,春節出境跟團遊產品的相關搜索量猛漲6倍。

根據中國國務院公布的《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訪中旅客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入境,無需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健康碼,將結果填入海關健康申明卡。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

這項重大政策宣布後,更證實北京當局徹底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全面開放的「大方向已定」。中國民眾出國旅遊意願大增,根據攜程統計數據,春節出境跟團遊產品的相關搜索量猛漲6倍。攜程簽證數據顯示,12月7日至今,海外簽證辦理人次比2021年增加逾12倍,新加坡、日本、韓國、美國、英國、澳洲等國家辦簽熱度較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疫情以來中國出境旅遊量始終低迷,但出國旅遊人均消費不降反升,近半年來由中國出境的機票、高檔星級酒店人均花費,較疫情前各增加64%、40%。

根據中央社報導,在中國的台商等台籍人士圈更對這項防疫大鬆綁感到欣慰,除了奔向走告,並紛紛高呼「(集中隔離)終於結束了」,「只剩下核酸(入境仍需48小時核酸)了」。其中,不少原本近期沒打算回台的台商表示,如果買得到機票就回台過年,買不到票就過完年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