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超徵4500億!英系綠委喊話速「還稅於民」:每人發現金1萬元
  • Line
陳明文、羅致政等英系立委在臉書串連呼籲還稅於民,每人發現金1萬元。翻攝陳明文、羅致政臉書

陳明文、羅致政等英系立委在臉書串連呼籲還稅於民,每人發現金1萬元。翻攝陳明文、羅致政臉書

A A A
2022-12-26 17:48

(菱傳媒/台北報導)財政部預估,今年全國稅收可望超出預算數約4500億,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喊話,政府應該把取自大企業的稅收,慷慨分享給底層民眾,「對人民斤斤計較的政府,恐丟掉政權」。多位民進黨英系立委今(26日)在臉書串連發文,建請行政院全面規劃,在財政負擔許可狀態之下,全民發放現金1萬元。

謝金河23日表示,與一位企業界重量級人士見面,對方感慨說,看到財政部長說今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不考慮還財於民,這樣的黨選舉大敗是必然的事」,蔡英文如果沒有趕快醒過來,民進黨必定會輸掉2024的江山。謝金河直言,政府的紓困措施經常論斤秤兩,應該學川普,拜登直接把支票寄到每個人手上,並喊話政府應把取自大企業的錢,慷慨分享給底層民眾,「跟人民斤斤計較的政府,恐怕會丟掉政權!」

對於謝金河的建言,綠委何志偉表示支持4500億的超收稅金,應要直接「還財於民」,他說,自己算出每人至少可以分到將近2萬元。

另外,民進黨英系立委包含陳明文、管碧玲、羅致政、蔡易餘、蘇治芬、莊瑞雄及王美惠等人,今日下午串連在臉書發文內容均建請「還稅於民」,全民發放現金1萬元。

陳明文表示,建請行政院全面規劃,在財政負擔許可狀態之下,全民發放現金1萬元,讓台灣的經濟成果與民眾共享,落實紓困涵「蓋層面,讓大家安心過好年。管碧玲也說,她主張不要再費時費金印消費券,應該以超徵稅收的一半,每人發還1萬元現金!經濟成果全民共享,也是萬物齊漲時代的一點補貼!」

羅致政指出,進入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成為優先要務,而在通膨壓力之下,民眾的經濟壓力只會更大,為了減輕民眾的負擔,刺激經濟的動能,他主張政府對全民發放「現金1萬元」,讓總體經濟亮眼的果實跟稅收盈餘的紅利,能夠讓全民共享!」

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今在立院回應表示,如果發現金,不如採用先前三倍券、五倍券方式,才能與經濟復甦結合在一起,目前仍在跨部會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