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家族政治「轉型」成趨勢 黑影依舊籠罩地方議會
  • Line
各縣市議員當選人12月25日上任,並舉行正、副議長選舉投票。圖為新北市議會,翻攝照片

各縣市議員當選人12月25日上任,並舉行正、副議長選舉投票。圖為新北市議會,翻攝照片

A A A
2022-12-25 16:45

(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全國直轄市、縣市長及議員25日就職,地方議會隨即進行新任正、副議長選舉。部分競爭激烈地區,各種金錢、暴力介入傳聞不斷,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甚至發表「不自殺聲明」,也創下地方自治史上首例;為了嚇阻可能的跑票,朝野兩大黨均祭出黨紀,不惜開除黨籍來因應,但依舊有退黨、跑票的情事發生。

在九合一選舉勝出的國民黨,除了取得15席百里侯,同時也掌握包括4都12縣,共16個地方議會,而議長正是扮演主持會議、決定議程,甚至是資源分配的關鍵角色。在全國每年總數約1.2兆的縣市政府預算審查中,取得最大多數的主導權;從地方政治來看,國民黨才是最大黨,足以和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分庭抗禮,甚至從地方包圍中央。

正副議長涉官司爭議一覽表

不論中央政黨輪替已成常態,但基層的縣市議長、議員長期被國民黨掌握,衍生的是地方政治陽光照不到、難以根除的黑金問題。根據媒體統計,上一屆議長有 63%、14 席,有涉案的「黑歷史」,而且絕大多數的是國民黨籍。議長涉案的類型包羅萬象,但仍以賄選、樁腳買票為最大宗,其次是貪污舞弊,以及恐嚇、妨礙公務、走私等案件;本屆新任議長有官司爭議也不少。

相對於「黑金政治」猖獗的年代,最有名的就是號稱「過高屏溪殺人無罪」的「屏東皇帝」,當時的屏東縣議長鄭太吉,因為1994年12月率眾殺人而被判死刑,成為第一個殺人的議長,同時也是第一個被執行槍決的議長;而1995年11月被槍殺的高雄縣議長吳鶴松,則是創下史上在職縣市議長被暗殺的首例。至於因案跑路,遠走他鄉遭到通緝或被遣返,甚至最後客死異鄉的「落難」正副議長更是不可勝數。 

雖然「黑金政治」透過「轉型」,逐漸經由「家族政治」的方式淡化,可以發現,不少正副議長本人沒有任何涉案紀錄,但家族成員卻是爭議性十足。包括最熱議的高雄市議會,陣前「變節」,帶槍投靠民進黨的新科副議長曾俊傑,父親曾長發就是因為涉入「議長賄選案」遭到褫奪公權,判決書強調「收服賄賂今後將難以為民喉舌,不得緩刑」,才由曾俊傑代父出征。

不過,國民黨還是有幾位黨籍正、副議長提名人選,曾涉足黑道或涉及暴力事件,還被提報為治平專案對象,社會形象引發相當爭議。但強調「排黑」標準嚴格的國民黨,面對外界質疑仍強調,相關提名人選都符合黨章與國家公職選舉規定,黨中央尊重「黨團自主」。而被點名的提名人,除了花蓮縣議員吳東昇之外,其餘包括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副議長潘一全;以及雲林縣議會議長沈宗隆都順利「連任」議長。

但相對於台南市議會的「民、無大戰」,系出同門的邱莉莉與現任議長郭信良的纏鬥反而更加激烈。選舉過程發生88發槍擊案,傳出因夾雜龐大的光電利益,引發各方人馬介入;加上民進黨中執委、市長黃偉哲親信郭再欽再爆,不法利益估達21.6億元的爐渣案恰好偵結,除提起公訴,名下財產也文查扣。

一時之間,從官、商、黑、金、槍等8點檔劇情完全呈現。在偵辦沒進度,又傳出有議員遭到恐嚇甚或挾持的情況下,搞得人心惶惶,因心生恐懼,有部分台南市議員睡在議會,不敢回家也不敢接陌生電話,甚至還需要申請隨扈或是警車護送,才能到議會投票。連綠到出汁、席次過半的「民主聖地」,一場議長選舉都搞到如此劍拔弩張,不能儘速破案,台南不但難脫「慶記之都」惡名,恐成為全國「黑金政治」新的代表作。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