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大亂鬥!高雄正副議長「民無配」奏效 康裕成35票過半數回鍋議長、曾俊傑當選副議長
  • Line

A A A
2022-12-25 12:12

(記者王吟芳/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正副議長選情一夕數變,繼選前一天國民黨提名議長候選人陸淑美宣布退選、五連霸議員曾俊傑宣布退黨轉與民進黨康裕成搭檔參選後,今早選前無黨團結聯盟再投下一枚震撼彈,宣布將由總召朱信強與陳善慧搭檔參選正副議長,形成藍、綠及無黨三方競逐的三角督局面。經上午投開票結果,由民進黨康裕成及無黨曾俊傑的「民無配」宣布當選。

上午正副議長選舉先後開票,民進黨康裕成與曾俊傑搭檔各獲得35票,除民進黨27票全數到齊,另加上台聯吳銘賜、台灣基進張博洋及無黨籍黃捷、范織欽、李順進、曾俊傑、高忠德、陳幸富共8票,先後以35票過半數宣布當選。至於國民黨陸淑美與陳美雅則各獲28票、無盟朱信強與陳善慧僅各獲2票。

康裕成表示,很榮幸隔了四年再度回任議長,尤其感謝議員們的支持,她與副議長曾俊傑的共同想法都是不分黨派、不分族群,讓市民都受到最好的照顧,也會理性問政,嚴格監督市府團隊;未來的議會是有效率的議會,是不會杯葛議事的議會,但一定嚴格監督,不會讓市府預算輕鬆過關。

副議長曾俊傑則說,未來將秉持理性問政、嚴格監督的立場,希望未來四年讓高雄經濟起飛。針對自己被指叛逃甚至出現要罷免他的聲浪,曾俊傑表示,不管在哪一個黨派,民意代表就是以民意為優先,相信高雄會越來越好。最近很多人厭倦藍綠惡鬥,昨天外界對他的譴責他都有聽到,會更加努力,虛心接受建言,讓高雄更好。

高市議會今天舉辦第4屆議員就職典禮,隨即改選正副議長,但選情在昨天週末就意外頻傳。國民黨方面,原先是前議長曾麗燕與副議長陸淑美爭搶提名,不料陸淑美出線獲黨提名後,卻在選前一天稱因無法獲得全數黨內議員支持宣布退選,並建議黨內另覓適當人選,震驚各界。

緊接著,曾任議會國民黨團總召的五連霸議員曾俊傑隨即發表聲明,宣布「退出國民黨、加入無黨團結聯盟」,並與民進黨議長提名人康裕成及無黨籍議員李順進連署發表「共同合作聲明」,表示曾俊傑退黨後,將與民進黨提名的康裕成搭配角逐正副議長,形同帶槍投靠綠營,引發藍營炸鍋一片撻伐,痛罵曾俊傑「背骨、叛逃」,為選情投下第二枚震撼彈。

據了解,直到週末晚間黨中央派秘書長黃健庭南下協調,才勸說陸淑美回心轉意,繼續與陳美雅搭檔競選,但經此一役藍營已陣腳大亂。

沒想到,就在今天議員就職及選舉正副議長日一早,無黨團結聯盟又發表書面聲明,表示就曾俊傑宣稱加入無黨團結聯盟一事,無盟事前並未接獲徵詢,也未批准曾加入,指曾俊傑與民進黨結盟純屬曾個人行為,與無黨團結聯盟無關,切割意味明顯。

高市議會無黨團結聯盟現有朱信強、李順進、陳善慧及陳幸富4人,雖李順進已在昨天參與連署表態支持康裕成與曾俊傑,但無黨團結聯盟總召朱信強仍在選前最後一刻宣布,他將與議員陳善慧搭檔參選正副議長,成為藍綠之外的第三組人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