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議會可望變天?民進黨推菊系康裕成搶議長寶座 4席無黨籍成關鍵
  • Line
康裕成可望再度擔任高雄市議會議長。翻攝康裕成臉書

康裕成可望再度擔任高雄市議會議長。翻攝康裕成臉書

A A A
2022-12-23 16:12

(王忠仰/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連任成功,又成為民進黨代理黨主席 ,首次面對議長選舉,有可能從國民黨手上搶回來,但必須先掌握住4席無黨籍議員,民進黨各派系這兩天密集協商,目前以前議長、菊系康裕成機會最大。

新一屆高市議會共65席,國民黨取得29席、民進黨27席、小黨與無黨共9席,其中小黨與無黨約5席與綠營友好,另4席無黨籍議員的動向左右藍綠兩個政黨的成敗。

民進黨今年有機會拿下新的議長,菊系的前議長康裕成、海派湧言會出身的黨團總召鄭光峰,都有意競逐,民進黨在周四開始協商。據了解,目前以康裕成出任下屆議長機會大。

有關人士也很委婉說,其實目前還不明朗,民進黨高層喜歡湧言會的鄭光峰,但康前議長有企圖心,所以可能康與鄭搭,只是這樣難贏,恐怕是要讓出副手給無黨的4人中一人。無黨的議員朱信強也很有實力,藍綠都搶著要,目前很難決定!因此最有可能民進黨確保拿下議長,副議長再協商。據說,昨天周四為晚上到今天早上民進黨菊系、湧言會都在密集會議中。國民黨觀察4席無黨籍議員的態度後,也在討論要不要繼續爭取議長的大位。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這次選上29席,要全數獲得關鍵的無黨籍4席支持,才能在議長投票第一輪達到過半的33席。藍營現任正、副議長曾麗燕、陸淑美都有意爭取,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16日特別南下協調,與2人達成各自努力取得「議員同意書」的共識,不論是國民黨籍或無黨籍的議員都可以,能獲得最多議員支持的人,就能代表國民黨選議長。國民黨約定19日中午12點前繳交同意書,但只有陸淑美在當天上午11點50分,在截止前10分鐘,依黨中央要求繳交支持者同意書。

地方傳出藍綠都考慮以副議長一職,爭取4位無黨籍議員合作,但各自內部仍有不同意見,導致人選拖到最後一週都難敲定。但以藍綠的地方實力來比,民進黨現在執政,市長陳其邁與無黨籍議員又都有深交,因此國民黨在議長這局機會相對小。不過,因為4席無黨籍議員的影響力不小,國民黨也可能見招拆招。

陳其邁2年前在韓國瑜被罷免後當選市長,現任市議會議長雖為國民黨籍的曾麗燕,但她與陳其邁有兩代交情,市政工作推動還算順利;而陳菊當市長時,議長康裕成也是民進黨籍菊系,府會協商更順。如今陳其邁不但連任了,還代理民進黨黨主席;因此,做為民進黨主席的故鄉高雄,12月25日的新議長位置,更不可能落入對手國民黨白派的陸淑美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