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檢調壞了黃偉哲小內閣佈局 陳凱凌原獲有力人士支持 「求官」當副市長
  • Line

A A A
2022-12-23 16:3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21日被控收賄遭檢調偵辦,打亂了市長黃偉哲的小內閣布局!儘管黃偉哲對外否延遲公布內閣名單是因為陳,但據了解,陳在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力挺下,「求官」擔任副市長,但遭其他幕僚反對;綠營人士透露,黃偉哲有意安排陳擔任有給職市政顧問,讓他在無公務拘束下,專心處理光電案,但因市政顧問位階比一級主管差,陳未接受。

陳凱凌今年3月遭檢舉利用職務向廠商索賄,台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21日指揮調查員搜索陳凱凌住處、辦公室等6處地點,在住處查扣30萬現金及某工程公司名片,把陳凱凌及2名證人帶回地檢署偵訊,全案依《貪污治罪條例》偵辦。台南地院23日凌晨認為陳涉犯貪汙罪嫌重大且有逃亡、滅證之虞,裁定羈押且禁止接見與通信。

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被控收賄遭檢方聲請羈押。辛啓松攝
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被控收賄遭檢方聲請羈押。辛啓松攝

黃偉哲19日在參加龍崎空山祭宣傳活動時,原稱21日會公布新團隊的名單,市府還特別每周二下午的市政會議延至周三(21日)上午舉行。不料,檢調21日上午拂曉搜索陳凱凌住處查案,市府才趕緊把小內閣布局會改為送別會,僅公布5名離職主管。

綠營人士透露,陳凱凌傳聞可能任職的職位有副市長、有給職市政顧問、環保局長,背後安排動機都與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的爐碴、光電案相關。但黃偉哲否認相關傳言,他說,陳凱凌先前就表達想回學校,因繼任人選還沒有確定,採取比較嚴謹的作法,所以不在21日的送別名單,陳凱凌遭檢調偵辦,絕對沒有影響新人事公布。

黃偉哲一度表示,未被告知陳凱凌遭檢調帶走,但陳沒有出席市政會議,檢調證實搜索市府前也曾通知政風處「下樓帶人」,據指出,黃應早就得知消息。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偕同副市長趙卿惠公布小內閣名單。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偕同副市長趙卿惠公布小內閣名單。市府提供

綠營人士也透露:「陳凱凌在這波小內閣名單,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他說,陳凱凌在郭再欽力挺下,向黃偉哲求官「副市長」,但其他幕僚表達反對才作罷。

據透露,市府某一級主管也曾告訴藍營議員,「陳凱凌將平調環保局長」,因為他與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有交情,又同住一棟大樓,市府想利用他軟硬兼施的交際手腕,處理好後壁爐碴這塊燙手山芋。這位藍營議員還說,陳凱凌接環保局長是救火隊性質,若黃偉哲找到適當人選接環保局長,仍會安排陳擔任副市長。

市府發言人田玲瑚表示,外界對於市府小內閣人事布局的相關猜測,純屬子虛烏有。陳凱凌原本就要離開,不在連任後的小內閣名單,內閣小組的尋覓過程中,不曾為陳凱凌做任何職務安排,外界傳聞皆屬無端臆測;人事發布作業全依照既定程序與計畫進行,絕無受到外部事件干預。

田玲瑚強調,市長黃偉哲用人唯才,要求市府團隊堅守清廉、公開、透明,此次小內閣名單公布按照原訂程序。

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表示,學甲88槍擊案發生後,坊間傳言郭再欽掌控龐大光電利益,透過陳凱凌在市府把關執照審核,力挺邱莉莉當選議長後擬開放台61線以西施作太陽能光電。黃偉哲應趁檢調偵辦陳凱凌涉貪,郭再欽因學甲爐碴案遭起訴,趁機與這些人切割,好好整頓,不要讓光電之都變成黑金之都。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丁仁方說,學甲爐碴、光電案從選舉前延續至今,市府的立場在哪裡?市府後續該如何處置?都是市民關心的議題,若處理不當,可能會拖垮市府的施政滿意度。他建議黃偉哲連任後、少跑攤,多花點心思關心市政可能發生的潛在問題,不要成為連任後的不定時炸彈。

發稿時間:0000

更新時間:1630

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被控收賄遭檢方聲請羈押。翻攝畫面
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被控收賄遭檢方聲請羈押。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