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預測!亞洲國家韓國將最快停止升息 日本可望取消負利率政策
  • Line

A A A
2022-12-23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2022年韓國積極升息以對抗通膨,但隨通膨將趨緩、經濟衰退風險增加恐衝擊出口經濟下,2023年韓國將是最快停止升息的亞洲國家。日本則將走向相反的道路,可能祭出取消負利率政策或其他調整債市的方法,以達到撐住日圓匯價、穩住當前通膨的成效。

韓國央行緊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腳步,自2021年8月迄今已升息275個基點,幅度僅次於菲律賓。

韓國央行預測,2022年物價上漲幅度將超過5%,創下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高幅度紀錄。韓國央行總裁李昌鏞預計,2023年韓國物價上漲趨勢將呈現高開低走趨勢,但即使明顯趨緩也將超過2%通膨率目標,有必要繼續實行穩物價為重點的貨幣政策。

韓國經濟學家擔憂,該國央行升息過猛將危及信用市場風險。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統計,韓國家庭負債是全球最嚴重的,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高達102%。

此外,中國經濟疲弱、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拉高,美國對中國實施半導體業相關制裁,都將對韓國出口經濟產生明顯衝擊。韓國出口對整體GDP貢獻度高達4成。韓國央行預估,2023年經濟成長率將不到2%。野村控股經濟學家最新報告指出,韓國金融壓力、經濟減緩風險持續上升,韓國央行不僅可能暫停升息,還有機會降息。

反觀日本,不僅不需要升息抗通膨,央行總裁黑田東彥還一路堅持超級貨幣寬鬆政策,一度讓日圓兌美元匯價狂貶到151,導致進口能源成本大增。

不過,日本央行卻在20日宣布,10年期公債殖利率波動區間上限由正負0.25%擴大到正負0.5%,此舉相當於升息,立刻引發日圓強升3.8%,創24年來最大單日升幅。由於日本擁有大量海外資產,是全球最大債權國,因此也引發全球主要股市賣壓。

針對日本央行的驚天之舉,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解釋,擴大10年期公債殖利率波動區間,是因央行購買的政府債收益率低於短期債券。不過,日本央行仍把殖利率目標保持在0%,並讓短期利率保持-0.1%。此外,日本央行宣布擴大購債計畫,規模由當前每月7.3兆日圓增至9兆日圓。

不過,經濟學家難相信黑田的單一說法,預期日本央行此舉是為改變超級寬鬆貨幣政策立場的第一步,黑田的總裁任期將到2023年4月屆滿,而繼任者一上任可望持續採取改變措施。

高盛經濟學家馬場直彥接受美國財經媒體彭博訪問時表示,日本央行的下一步就是放棄負利率政策以及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而日本央行要放棄負利率政策的前提是,要先確保達到自己設定的通膨目標。

不過,三菱UFJ研究資深經濟學家小林接受美國財經媒體彭博訪問時表示,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提高,將導致日本銀行有提高利率的獲利空間,但卻將讓面臨全球經濟逆風的中、小型企業面臨更艱困的營運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