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中國棄守動態清零迎來「骨感現實」 高失業率!逾千萬畢業生、海歸派難找工作
  • Line

A A A
2022-12-22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年輕人勇敢上街主導「白紙革命」,促使北京當局放棄嚴厲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大規模核酸檢測,卻難改善就業困境。2023年中國大學畢業生將持續創新高達1160萬人,想在中國找到好工作,還得面臨大量頂著高學歷海歸留學生競爭,即便找到工作,薪資水準也不如以往豐厚。

這一代的中國青年在相對富裕、有更好的學習機會的環境成長,他們也被教導努力學習,能享受更好生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月曾表示,中國的「青年一代更加積極向上」。

不過,口號響亮、現實卻很骨感。

不僅新冠肺炎疫情、「動態清零」政策限制產業供應鏈,房地產市場崩潰,加上政府打壓科技、民辦教育等快速發展產業,都大舉打擊民間企業的營運,以及整體經濟動能。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1~7月16~24歲年輕人失業率達19.9%,10月降到17.9%,11月再降到17.1%,但這仍是11月整體失業率5.7%的3倍多。

中國的勞動力市場一直難以跟上大學畢業生增加的速度,過去20年中國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增加7倍,2023年將再成長8%,他們面對因疫情、防控措施而大幅減少的工作機會,沮喪、焦慮感更是油然而生。

2023年將自北京大學畢業的劉曼迪接受美國《紐約時報》採訪時指出,「自己將能取得旅遊管理學位順利畢業,看到就業形勢嚴峻現況,更懂得未雨綢謀,已提交80多個工作申請,卻尚未接到任何回覆。」她指出,不少年輕人聽中共的話,卻大失所望,因此在「白紙革命」時上街發洩不滿。

但即使年輕人幸運找到工作,平均薪資也不如以往。根據中國求職網站智聯招聘統計,2022年找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比2021年低12%,這與民間企業工作機會減少有關。為尋求替代方案,不少年輕人選擇報考研究所、教職與公職。

教職、公職是相對穩定的工作,除大學畢業生趨之若鶩外,連遭裁員的年輕人也積極爭取。2022年報考公務員考試的人數達260萬左右,他們要爭取3.7萬個職缺,等於每個職位有70個競爭者。

頂著高學歷的海歸派在緊縮的中國勞動市場沒比較吃香。網路求職平台LinkedIn統計數據顯示,3年疫情期間中國海歸畢業生不斷增加,2021 年中國有近105萬個海歸留學生, 2019年約58萬300 人。

鄭思涵(化名)擁有香港碩士學位、加拿大學士學位,她接受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大學畢業時以會計系專長在中國求職,但沒找到理想工作,之後報考研究所,但再度求職獲得機會卻更少。現在考慮不在中國找工作了。」

擁有海外商學碩士學位的殷偉杰(化名)向《南華早報》透露,外資、外貿企業面試活動中,約五分之一參與者都是海歸派。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中國網路科技業是年輕人最嚮往工作的產業,但龍頭業者騰訊在2022年裁員人數就超過7000人。2022年網科業招募新職名額不如以往多,非IT專長的畢業生基本上很難在該產業有工作機會。

北京當局很清楚青年就業的困境,中國教育部11月表示,將增強中小企業吸納人才,要求地方政府擴大基層工作機會,優化公共服務職位招聘,以穩定就業,鼓勵高校領導走訪企業,以尋求可能合作的教學計畫,提供就業市場所需的人才需求。

香港大學經濟學副教授吳彥輝表示,北京當局放寬防疫政策有利於就業市場改善,但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見到成果,未來1~2兩年大學畢業生的勞動力市場不會有太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