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兩岸一票難求!春節包機也沒譜 台商翹首盼小三通復航
  • Line

A A A
2022-12-22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春節腳步逼近,中國大陸台商要求儘速重啟兩岸小三通呼聲四起,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也先前赴金門考察交通建設及防疫量能。據了解,相關單位確定春節將部分重啟小三通,原則上是國民可以透過小三通返台,但是否僅限設籍金門的國人,還是所有國人一體適用,尚待最後確認。

因疫情因素小三通已暫停了3年,隨著台灣國境管制放鬆,台商要求重啟小三通呼聲再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12月15日在立院備詢時證實,對岸應該也會希望重啟小三通,陸委會的綜合評估結果會在農曆年前有結果。

雖然重啟小三通兩岸似已有默契,但近來中國大陸疫情再起,外媒也一再質疑中國大陸確診黑數龐大,這也影響了小三通重啟的日程及範圍。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金門醫院定有傳染病緊急應變計畫,因應COVID-19法定傳染病需求啟動階段式清空收治計畫,最大收治量能可達52床。但決策人士認為重啟復小三通腳步邁太大,若確診案例激增,恐衝擊金門醫療量能。

儘管仍有疫情因素待考量,但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年11月赴金門考察交通建設時明確表示,復航小三通我方已做好準備。金門縣政府也曾提出分階段復航小三通的建議,據了解,目前就等決策拍板,是否僅限設籍金門國人能透過小三通春節返台,重啟小三通即可公布。

今年春節重啟小三通的壓力大增,除了因為台灣邊境防疫鬆綁外,兩岸航班數不足、票價翻倍,也是重要因素。

知情台商透露,在疫情因素下,目前兩岸航點只剩下,北京、上海、廈門、成都四個航點,兩岸航班也從高峰期的每周八百航班,下降到目前每周五十個航班,對台商返台確實造成很大不便。在中國大陸實施清零政策時,各地方政府政策鬆緊不同,也讓四個航點的飛航狀況不一,總體而言,廈門的防疫作為較為寬鬆,上海就顯得較緊,只要航班出現疑似確診者,整架飛機上所有人就要拉下來重新作檢測,也讓航班動不動就停飛。

這位台商說,相較之下,廈門機場就相對寬鬆一點,但這也造成大家都往廈門擠,機票票價自然就水漲船高。熟知兩岸旅運人士說,只要有錢賺,航空公司當然不會放過,但為何兩岸航班數尚未大幅增加,連國籍航空增班計畫都暫定在明年下半年,原因就是中國的防疫政策仍不明朗,且目前入境中國大陸仍要5天集中隔離,台商就算返台過年,年後回陸還要5天隔離,多少會影響返台過年意願,也讓返台人數呈現不確定狀況。

針對春節兩岸航運,交通部長王國材在月初時說,台商反應返台班機少、票價高,是因為受到中國大陸動態清零、防疫影響,春節航班會持續溝通讓台商能返台。但因中國大陸航點檢疫狀況不明、標準不一,據了解,國籍航空公司對大幅增班可能因防疫因素而增加成本也沒有把握,因此,交通部的春節包機進度,目前仍停留在資訊蒐集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