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自辦民調57%的人要他卸任推特CEO 重點是誰敢接手?
  • Line
推特執行長馬斯克發起民調,有57%的人希望他辭去該公司執行長職務。 中央社

推特執行長馬斯克發起民調,有57%的人希望他辭去該公司執行長職務。 中央社

A A A
2022-12-20 11:34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超級富豪馬斯克入主社群平台推特後,大動作裁減半數員工後,還頻爆出暫停多位記者推特帳號等爭議言行。他自行發起推特民調,詢問用戶他是否該辭去推特執行長,結果57.5%的人同意他卸任。

馬斯克目前不只擔任推特(Twitter)執行長,也是特斯拉、SpaceX等公司執行長,他身兼多職、爭議言行引發市場投資憂心他的能力,因而引發特斯拉股票賣壓。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馬斯克10月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後,特斯拉股價迄今已下挫34%,2022年以來累計跌幅高達63%,若股價持續探底,特斯拉股東可能也將要求馬斯克下台。

馬斯克單槍匹馬管理推特,不僅是公司執行長,還是唯一董事,他首先火速開除前執行長等高階主管,接著在11月初宣布裁掉半數員工,之後發出內部信件給員工,要求接受工時變長,以及工作量加重,導致更多人出走。

馬斯克整頓推特內部引發爭論,他更主導許多爭議內容更改政策,包括恢復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帳號與其他爭議帳號,外界批評此舉是加劇仇恨言論和不實消息散播。馬斯克近日指控,美國媒體記者洩漏他的即時位置,把幾名記者帳號停權,遭批危害新聞自由。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已警告馬斯克,將因威脅媒體自由而被歐盟「制裁」。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議長梅特索拉已邀請馬斯克出席議會作證。不過,歐洲議會並無權強迫馬斯克現身。

諸多爭議下,馬斯克近日在推特發起民調,並獲得高同意票,的確是給自己台階辭去推特執行長的最好理由,但重點是,未來誰要接任這份燙手山芋工作。

美國媒體已經盤點許多合適人選,包括T-Mobile前執行長萊格爾(John Legere)、饒舌歌手Snoop Dogg、臉書前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以及現任推特領導團隊成員、投資者卡拉坎尼斯(Jason Calacanis)、薩克斯(David Sacks)。

川普女婿庫希納(Jared Kushner)則是網路上熱傳的推特執行長人選,尤其在他與馬斯克18日在卡達一起觀賞世足賽爭冠賽照片曝光後。庫希納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室友好,沙國王室是推特大股東之一。庫希納在川普卸任總統職務後表示,他會離開政界,並開設一家投資公司。庫希納先前是《紐約觀察報》(New York Observer)股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認為,推特瀕臨破產邊緣,桑德伯格最適合擔任推特執行長,她之前成功推動臉書廣告業務成長。但是馬斯克曾提過,他想要有軟體等技術長才的人擔任推特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