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正副議長選舉日 會是反黑金的海水退潮時?
  • Line

A A A
2022-12-20 00:00

王正寧/主筆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獲全勝,贏得14席百里侯之後,25日即將登場的各縣市正副議長選舉,可以預期拿下的席次只會更多。但相較於民進黨中常會通過議長、副議長選舉,議會黨團、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具有黑金背景的人選,雖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誇口,黨公職「排黑條款」比民進黨更嚴格,不過國民黨推出的黨籍正副議長參選人乃有多人有涉案或前科背景。

北市立委第三選區補選如火如荼,國民黨率先砲打天道盟文山會出身的前國策顧問黃承國,相互「抹黑」成為選戰攻防焦點之一。民進黨除了拋出修改《選罷法》,催化排黑力道發酵,還洋洋灑灑列出國民黨的「前科犯戰隊」,當中不乏國民黨籍縣長,還有即將參選全台各縣市正副議長的人選,著實讓國民黨顏面無光。

朱立倫雖然信誓旦旦表示,國民黨的黨公職「排黑條款」比民進黨更嚴格,但這些正副議長提名人,有前科的不在少數,也有曾涉及暴力事件,被提報為治平專案對象,最後獲判無罪的。離譜的是,國民黨在花蓮的正副議長提名祭出「排黑條款」,以現任議長張峻曾犯貪污罪一審有罪為由,改提名縣議員吳東昇參選議長,結果被媒體踢爆吳東昇曾犯殺人未遂罪。

國民黨方面澄清,是「提名標準」的「排黑條款」比民進黨嚴格,民進黨指控國民黨的前科犯,有緩刑期滿視同無罪,審判當下並未參選公職選舉、二審逆轉無罪後才參選、三審無罪定讞才參選,以及已經服刑完畢者,國民黨提名人選都符合國家公職選舉規定,否則中選會如何允許這些人參選?現在又自動「降標」為國家公職選舉規定,國民黨為了自圓其說卻一再自打臉,實在是「三講四漏氣」!

按照國民黨自我標榜,「提名標準」的「排黑條款」比民進黨嚴格,但從正副議長的提名名單來看,爭議的人選一缸子,有前科的也不在少數。按照國民黨表列的明確的「態樣」,「緩刑期滿視同無罪,審判當下並未參選公職選舉、二審逆轉無罪後才參選、三審無罪定讞才參選,以及已經服刑完畢者。」也就是除了審判當下,其實都是可以被提名的。

就如同吳東昇對於曾經的過往,只淡淡表示「都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的確,不論是最後無罪定讞或是服刑完畢,都是人生新的開始,都有服公職的機會,應該一視同仁。只是人才濟濟的國民黨,提名「更生人」參選正副議長的比例會不會特別高?

天寒地凍,為什麼同樣服刑完畢,而且還是早在戒嚴時期犯案的鍾東錦,卻因為「反黑」排除在提名之外?既然縣長不能選,議長和黨部主委為什麼可以選?拗不下去的黨中央,面對爭議延燒,此時又變成尊重地方黨團自主,來個一推二五六。

即便國民黨再怎麼義正辭嚴,拉高「反黑」分貝,但民進黨內能引爆的「黑底」就這麼屈指可數,反倒是國民黨卻是族繁不及備載,依照國民黨的標準這些人既然可以提名參選黨公職,那麼又憑什麼圍剿黃承國,甚至影射吳怡農是黑道,國民黨的戰略到底高明在哪裡?憑什麼可以如此自吹自擂?如今用同樣標準來檢視,國民黨比較乾淨嗎?當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在反黑金的戰場上國民黨能討到便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