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台南議長傳交換說!為保邱莉莉當選 一票千萬挖樁腳不惜「民國配」
  • Line

A A A
2022-12-20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正副議長選情撲朔迷離,據了解,民進黨團為保邱莉莉當選議長,相關人士與國民黨副議長提名人李文俊方面密商,若能「撼動」5票,不僅同意「民國配」,還傳出有1000萬好處可拿,但李否認相關條件說。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證實聽聞此事,他說:「若真有跑票一定會祭黨紀處理」;民進黨正國會議員陳秋萍則怒斥黨團亂搞,要代理主席陳其邁管一管。「民國配」還未成形就已滿城風雨,後續發展備受關注。

地方人士透露,民進黨團為了保住邱莉莉擔任議長,私下拿副議長一職與國民黨李文俊方面談交換條件,若能從國民黨「撼動」挖走5票,不僅副議長讓給國民黨議員,還有其他「好處」,例如投自己1000萬,投邱莉莉2000萬。

「民國配」消息近日在民進黨內散佈來,據了解,民進黨內反邱莉莉的派系大表不解,認為民進黨佔過半席次,質疑「怎麼可以把副議長拱手讓人」?

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向《菱傳媒》證實,他有聽到相關說法,也主動詢問被遊說的議員們,有人跟他證實此事,他強調,黨團20日將召開黨團會議,規範「誰跑票、誰就被開除黨籍」。

「民國配」在地方甚囂塵上,謝龍介日前受訪時指出,他也聽到類似消息,為保邱莉莉當議長,綠營要將副議長「拿出來換」,可能找無黨籍的或國民黨籍的議員搭配,只要能抓到2到3票,副議長就讓他們做,但他也表示,如果國民黨真的這樣妥協,這就辜負43.63%民眾對國民黨的新期待,希望黨團能做出智慧的決定。

但李文俊否認相關條件說,他表示,國民黨團日前決議讓他尋求各方的支持,但現在變成黨團說的和黨中央的不一樣。黨中央說一定要和「某方面」配合,但「某方面」還要有很多人得跟他配合,最後國民黨可能會被騙去,上次已被騙過一次,這次不可能「歷史重演」。

民進黨團7日推舉邱莉莉、林志展角逐正副議長,正國會6席議員離席表不滿,總召林志展隔日受訪說,若需入考慮,策略也要調整,民進黨最大目標是保住議長,副議長若被犧牲掉,如果對社會是正面的,他都可以成全。

林志展的說法被解讀為替「民國配」解套,民進黨正國會議員陳秋萍19日怒斥林志展竟稱可讓第二大黨當副議長,公然暗示民進黨要與國民黨合作,賣掉民進黨?她質疑黨團已被背後勢力綁架,企圖搞砸台南,呼籲代理黨主席陳其邁不要再讓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幹部亂來,應立即處理台南正副議長選舉的人選推舉。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