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解放軍又展開8天圍台軍演 將領:不排除是對民進黨主席選舉的武嚇
  • Line
中共解放軍近日展開對圍台軍演,而遼寧號航母編隊已抵達我東部外海進行演訓。遼寧號航母資料照片

中共解放軍近日展開對圍台軍演,而遼寧號航母編隊已抵達我東部外海進行演訓。遼寧號航母資料照片

A A A
2022-12-19 10:08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近日派出遼寧艦航母編隊到台灣東部進行演訓,並配合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展開為期8天的軍事任務,而國防部今(19日)也公告中共機艦在西部及西南空域進行演訓,已有包圍台灣的軍事演習意味,雖然國軍將領強調是解放軍年度的組合式訓練,但也不排除是對民進黨主席選舉釋出不友善的訊息。

遼寧號航母在西太平洋進行戰機起降。翻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網站

一位資深國安人士分析說,中共自從航母編隊成軍後,在年底前一定都會有固定的各軍種及跨軍種的多元組合式訓練,對台灣的國防安全並不會有太多的威脅,但事從共軍近年來的演訓科目與強度來看,對台灣的國防安全絕對是「溫水煮青蛙」,需提防共軍未來隨時可能會「以訓轉戰」,而直攻台灣,屆時台灣的國防安全將會面臨嚴苛的考驗。

中共航母編隊的位置圖。翻攝日本統合幕僚艦部網站

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8日發布的資訊顯示,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的編隊,納編054A型飛彈護衛艦「棗莊號」、052D型飛彈驅逐艦「成都號」、055型飛彈驅逐艦「無錫號」、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一共有5艘軍艦,在16日通過宮古海峽,前往西太平洋演訓, 17日上午已在日本沖繩縣大東島西南方260公里海域出沒,遼寧艦並在當日上午11點至下午5點進行艦載機、艦載直升機起降作業,這是遼寧號繼今年5月2日至21日後在西太平洋演訓後,時隔7個月後再次率編隊在西太平洋活動。而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霧雨號」護衛艦監控共軍動態,並派出戰鬥機監控中共的艦載戰鬥機。

中共發布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翻攝中國大連海事局

中國大連海事局17日也發佈航行警告指出,12月18日16時至25日16時,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禁止駛入。

國防部發布中共解放軍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國防部提供

而國防部在今(19日)發布「中共解放軍臺海周邊海、空域動態」指出,自12月18日(星期日)0600時至12月19日(星期一)0600時止,共偵獲共機17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9架次)、共艦3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