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權法》15年首次翻修 朝野齊轟:騎樓整平一年只做4.3公里 
  • Line
身權法睽違15年大修法,障礙者團體也提出自己的修法版本。翻攝人約盟新聞稿

身權法睽違15年大修法,障礙者團體也提出自己的修法版本。翻攝人約盟新聞稿

A A A
2022-12-16 11:05

(記者許玲瑄/台北報導)台灣交通問題最近頗受重視,立法院在審道路無障礙相關法案時,營建署官員坦言,地方政府推進道路、騎樓整平確實有困難。立委吳玉琴大嘆,「前瞻計畫一年編列一億元,一年竟然只做了4.3公里」!立委林為洲說出關鍵,「大家都不想當壞人,所以現在障礙最多的地方沒人修,相對友善的地方卻重複修繕,這是一種資源浪費」。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15年來首次大修法,昨(15日)共有44個版本併案審查,其中身心障礙機構不適任者的排除機制有進展,未來情節嚴重不適任院長,終身不得再入職,已在委員會初審通過。身權法所有修正條文在衛環委員會已跑過第一輪,除障礙者個人協助專章持續保留之外,道路整平和女性生理用品補助也成為審查中兩個焦點。

道路整平全台一年僅4公里、障礙女性月經貧窮 可望修法解決

關於道路無障礙,營建署接受質詢時坦言,地方政府推進道路、騎樓整平確實有困難。立委吳玉琴大嘆,「前瞻計畫一年編列一億元,但110年竟然只做了4.3公里!」因此她提案要求地方政府要訂定改善計畫,並由建設、工務、 住宅主管機關負指導、考核責任。

立委林為洲指出關鍵,「大家都不想當壞人,所以現在障礙最多的地方沒人修,相對友善的地方卻重複修繕,這是一種資源浪費」。

立委范雲等人則提案增列女性生理用品補助。范雲強調,已有學者研究指出,障礙女性因生活照顧費不足,無法便利合宜的使用生理用品,希望增列補助項目,保護障礙女性的安全衛生權利。

立委范雲關注障礙女性月經貧窮議題。翻攝立法院直播

障團新版本與衛福部有歧見 立委要求限期提相關報告 相關條文保留再審

至於部分障礙者團體不滿此次修法未關注到自立生活的重重困難,強調應增列「個人協助」專門章節,解決個人助理經費不穩定、人力不足與使用不便等問題;另外也新增「請求權基礎」專章,加強障礙者權益受侵害時的救濟管道。立委徐志榮、游毓蘭、林為洲、范雲、民眾黨團等,皆有版本併案審查。

審查過程中,由於衛福部態度對部份條文強硬,與障礙者團體溝通未果,立委徐志榮一度主張全數條文保留、送院會協商。

徐志榮強調,在個人協助部分,應編列固定經費支持,「衛福部說現在八千多萬都用不完,這點我絕對不認同,很多人不知道有這資源能使用,也有人反映申請制度困難」。

最後雙方達成初步共識,由衛福部先調查相關需求和所需預算,兩週後提出報告;「個人協助」專章與「請求權基處」專章相關條文,保留至下次會議中討論。

立委徐志榮(圖左)支持障礙團體提案「個人協助」與「請求權基處」專章。翻攝徐志榮臉書

機構修法條文通過 情節嚴重不適任院長終身不得再入職

去年發生駭人聽聞的苗栗德芳教養院虐待案,讓身心障礙機構不適任者的排除機制成為此次修法的重點,行政立法雙方對此已有高度共識。

委員會已審查通過63之1與63之2條,明訂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應設置院長在職期間若有暴力、性侵害、毒品、詐欺等罪刑,判決定讞後,終身不得再擔任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院長;或依情節嚴重性,由學者專家組成委員會認定,於一定期間不得任職。此外,有相關前科者也不得進用。

立委蘇巧慧提出附帶決議,要求本法通過後,衛福部要立即清查機構現有狀況,而非被動管理。衛福部表示,新法上路後會盡快處理。

立委王婉諭提醒,機構的志願服務者目前仍是漏網之魚,「2018年桃園希伯崙、新竹某機構強迫餵食等案件,都牽涉志願服務者的不當行為」,她要求衛福部對此應有具體作為。

衛福部回應,未來除持續加強志願服務者的職能訓練外,也會要求機構強化志願服務人員管理和相關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