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賴清德起手式!衝高黨魁投票率 潘孟安不接黨務全力輔選2024
  • Line

A A A
2022-12-16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第17屆主席補選登記今(16日)截止,副總統賴清德14日已登記參選,在各派系公開力挺之下,賴清德當選幾乎沒有懸念。賴陣營規劃,待21日中執會完成候選人資格審查,相關競選時程也會正式展開,預計透過與黨員對話的方式,全國跑透透,闡明黨未來的改革方向,並向社會、國人發聲,展現民進黨反省、檢討的力道。

另外,賴清德也要衝高投票率,展現全黨團結氣勢,讓外界看到民進黨重整旗鼓、重新再出發的決心,盼引領黨務改革,重振民進黨士氣,蓄積2024大選能量。

賴清德以「穩定政局、深刻檢討、廣納人才、守護和平」四大目標,要帶領民進黨成為更值得人民信賴託付的政黨,持續壯大台灣。近賴人士強調,九合一敗選後,各界關注民進黨的檢討、反省,賴清德知道未來黨魁的首要任務,就是嚴肅積極面對社會的期待與批評,並喚起支持者的熱情與認同。

因此,賴陣營透露,賴將展開全國黨員對談,透過面對面的方式,除了宣示黨務改革方向、傾聽基層黨員聲音,更重要的是,在對談過程中,也讓社會、國人聽見民進黨反省檢討的聲音。

據了解,賴陣營原規劃賴清德登記後就展開全國黨員對談,但賴清德確診打亂競選節奏,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要嚴格遵守相關規範,且因賴清德輕微咳嗽且沙啞,因此,賴陣營擬待下周三中執會審查候選人資格完成後,才會正式展開黨魁競選行程。原規劃賴清德由出生地新北市出發,面對外界認為2024最強對手、新北市長侯友宜,具備戰叫陣意涵,但賴陣營內部對於是否一下要把主軸拉到2024有不同考量,還未有定論。

依照民進黨主席補選時程規劃,12月23日至明年1月13日間舉辦電視政見發表會,1月15日進行黨員投票,知情人士表示,若有兩人以上參選,會依時程舉行電視政見發表會,但若僅賴清德一人同額競選,黨中央則會再與候選人方進行協調,「政見會的形式與是否舉辦都可再調整」。

另外,賴陣營也要衝高黨主席投票率,因此,與黨員對談、向黨員報告也是藉由賴清德去年四大公投宣講、九合一輔選助講的高人氣,呼籲黨員站出來,與民進黨一起重整旗鼓,重新出發,也要讓高投票率與高得票率成為賴清德未來引領黨務的重要基準。

另外,外界也關心賴清德「鐵桿兄弟」、屏東縣長潘孟安是否在賴任黨魁後,接任黨秘書長,潘孟安對此則否認強調,卸任後要先休息,回家種田;但據悉,潘孟安確定不會進入黨務、政務系統,應會先到「信賴台灣願景協會」,全力協助賴清德佈局2024,待賴清德正式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潘孟安預料將入駐競選總部輔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