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永豐棧酒店蒙塵!黑金滲入經營權爭奪戰 承租人竟是綠營主委親姪
  • Line

A A A
2022-12-16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台中市永豐棧酒店爆發經營權糾紛,15日擁有飯店產權的何家,以市府核准暫停營業、確保旅客安全為由,強行接管酒店兩棟建物宣布整修內部,激烈對抗欠租5個月總計4000萬元的承租方,被控違反租約的「順為國際」董事長沈暄浤也遭起底不只有多項前科,叔叔還曾是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讓永豐棧酒店糾紛繼槍械毒品治安事件後,扯出綠營頭痛的「黑道治國」話題。

曾是台中指標飯店的永豐棧酒店,創辦人何豐棧是台中市望族,今年初酒店爆發財務危機,積欠員工薪水鬧上台中市勞工局,酒店也積極向外籌措資金度難關。6月時和豐棧與沈暄浤簽訂租賃契約,自7月起由順為承租並取得酒店經營權,且約定若積欠2個月房租就收回酒店經營權。但順為7月支付租金後,就不曾繳款,還爆出房客藏槍毒的醜聞。

何豐棧15日帶著親友與老員工在酒店大廳舉行記者會,宣布依市府公文暫停營業。王乙徹攝

何豐棧15日帶著親友與老員工在酒店大廳舉行記者會,宣布依市府公文暫停營業、強行接管飯店2棟建築,並逐層通知住客,過程中與承租酒店經營的沈暄浤所屬團隊激烈對抗。

何豐棧強調,沈暄浤未依約付租金,無照違規營業,是以租賃之名行霸佔之實,上周更被警方查獲持有槍械毒品的通緝犯入住,讓飯店淪為治安死角影響永豐棧聲譽。

何豐棧與承租酒店經營的沈暄浤所屬團隊激烈對抗。王乙徹攝

事件爆發後,沈暄浤遭起底是民進黨前市黨部主委的侄兒,《菱傳媒》追查,沈的叔叔沈顯堂1996年到1998年擔任主委,1998年參選台中市立委落敗,沈暄浤就是透過叔叔與何豐棧相識,也認識台中政商甚至綠營金主。

知情人士透露,沈暄浤用各種名目借錢卻總是不還,甚至剩下1、2萬也不打算結清,卻總是對何豐棧甜言蜜語說:「叔叔,我已經籌到錢,再等我幾個月我直接把飯店買下來。」才在7月讓需款孔急的何家簽下租約。

根據司法院網站的判決書公開查詢系統,沈暄浤有多筆詐欺、偽造文書、司法黃牛前科,曾佯稱行賄台灣票據交換所與聯合徵信中心人員,向投資人詐得240萬元,也曾謊稱行賄檢察官向被告者詐騙得手450萬,台中市刑警大隊6更在永豐棧酒店內,查獲大批毒品、3把改造手槍逮捕6人。

永豐棧酒店是台中知名飯店,不料卻爆發經營權糾紛。王乙徹攝

知情人士直指,永豐棧先是由詐欺前科犯承租經營,接著淪為槍械毒品犯藏身處,且據傳還有涉及簽賭、詐欺的電腦等證物被查扣,雖然沈暄浤與近期爆發的治安事件尚無直接關聯證據,但他的前科與綠營背景已經引起台中政界人士關注,讓永豐棧酒店從經營權糾紛、治安事件牽扯到「黑道治國」的敏感政治話題。

一名綠營人士說,沈顯堂是縣市尚未合併前的台中市黨部主委,當時是民進黨張溫鷹擔任市長,綠營確實有一定的政治勢力,但沈早已淡出政壇目前在新竹經營長照事業,沈暄浤個人行為與民進黨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