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復航何時拍板? 顧立雄:絕不會拖過春節
  • Line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陸委會正在積極評估小三通開訪與否,絕對不會拖過春節。中央社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陸委會正在積極評估小三通開訪與否,絕對不會拖過春節。中央社

A A A
2022-12-15 12:24

(菱傳媒/綜合報導)小三通復航與否受關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15日)表示,總統蔡英文提到,兩岸人民必須健康有序交流,且兩岸航運主管部門必須相互溝通,陸委會正在審慎評估中,絕對不會拖過春節。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進行總統府、國安會、國史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112年度工作計畫及收支預算報告。金門縣長當選人陳福海、連江縣長當選人王忠銘和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赴中國廈門討論小三通復航議題,陳玉珍今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詢及小三通開放進度。

對於陳玉珍詢問判斷中共想不想開放小三通,顧立雄先是回應「委員剛從廈門回來,跟中國有第一手溝通」,但陳表示,她的溝通不能代表國家,想知道的是國安會的判斷,顧進一步回應,從國安會角度,判斷對方也許有這個意願,陳也表達「這跟我面對面溝通也是一樣的感受」。

陳玉珍接著質疑小三通卡關的理由,並批評行政單位理由一變再變,先是指中國政府檢疫人力與相關設施裁撤,又說各單位已為小三通復航做好準備,要透過適當管道讓對岸知道我們的狀況,但總統府最新對外的說法又是還沒定案,小三通復航是不是已上升到總統決策層級?

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回應,該議題經過國家安全整體評估呈報總統,因牽涉許多部會,總統會與行政院商量,行政院一定會跟總統報告。至於最後拍板是誰?李大維說,中華民國的最高決策人是誰已很清楚;陳又問「所以是蔡總統說了算?」李說,這是憲法規定。

陳玉珍追問開放小三通是否造成重大國安危機?顧立雄回應,總統提到是,健康有序的交流,陸委會正積極地綜合審慎評估中,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公布,兩岸航運主管部門要相互溝通,「絕對不會拖過春節」。

陳玉珍提及,假設要在春節前開放,應提早通知讓台商做準備,顧立雄強調,會盡快努力,但沒辦法有確切日期,相關評估應該會最近完成,一定會盡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