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單曝光!綠營側翼群組「大咖」都在裡面 徐巧芯:不能只有我看到
  • Line

A A A
2022-12-15 11:46

(菱傳媒/綜合報導)粉專「網軍」被外界視為是民進黨2022大敗的主因之一,網路媒體《民報》14日披露2020年總統大選的網軍群組對話紀錄、成員名單,這些群組裡有不少政壇大咖、綠委小編,包含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前黨主席特助洪耀南、立委林楚茵、王定宇等,最多的還是匿名網軍側翼,例如「峰狂打臉94爽」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布臉書轉PO,怒喊:「不能只有我看到!」

根據《民報》取得幾份2020年總統大選的網軍群組對話紀錄、成員名單,分別為「小英臉書LINE戰友團媒體資訊分享群組」、「粉專聯合平台」、「2020反國民黨」、「選戰戰鬥團」、「94i交流」等群組。

這四個群組裡有不少政壇大咖、綠委小編,包含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前黨主席特助洪耀南、立委林楚茵、立委王定宇、立委鄭運鵬的網紅助理韓璟、卓榮泰的特助、蘇貞昌系統的李懷仁、剛當選新北市議員的張嘉玲等人。

當年群組裡也不乏有頭有臉的「專家素人」,也是今年的選舉主戰力群,例如今年輔選陳時中的「焦糖哥哥」陳嘉行、「財經網美」胡采蘋、醫師楊斯培、醫師蔡依橙、資深媒體人王時齊等人。

不過,最多的還是匿名網軍側翼,例如「峰狂打臉94爽」管理員陳小峰、「恕我無法支持」管理員田昀凡、「貓與邪佞的手指」管理員百合、「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管理員SUNNY、「鄉民挺起來」管理員LingLi、「抓到了!這梗很綠」管理員馬丁徐、陳奕安、「無限期支持蔡英文cosplay霧島」管理員朴正浩、「音樂政治上班族」管理員EasonShen恆儀、MaxLin。

報導提及,這些網軍群組的成員大同小異,還曾由側翼領袖陳小峰、林義祥來發起網路會談,並邀請黃重諺來參與;也曾有網軍在記事本上揭露,訊息來源都是「民進黨中央」,分部門、分層級來與友軍戰略性合作;也曾有網軍指稱,曾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買廣告宣傳蔡英文、農委會、外交部,還幫忙攻擊對手韓國瑜。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在臉書一一tag點名,並質問:「可以說說你們在側翼群組裡面幹嘛嗎?」被點名的林鶴明表示,2018年敗選後,許多熱心的支持者憂慮台灣未來的發展,所以邀請他加入一兩個line群組,大家在群組裡面討論對於時事的看法和觀點,有時候甚至也會批評民進黨做得不好,要他們反應改進,有些群組也都解散不存在了,這種討論群組各種黨派立場都有,林鶴民不解「有什麼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