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寶和會插旗跨國洗錢失利 蘇系大將捲入晶華酒店恐嚇勒索案
  • Line

A A A
2022-12-15 00:00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新北地檢署13日大動作起訴「館長」槍擊案等重大刑案幕後首腦、竹聯幫和堂寶和會前會長邵柏傑,檢警抽絲剝繭查出,寶和會因插旗台韓兩地跨國洗錢失敗,才在晶華酒店犯下恐嚇勒索案。根據偵查筆錄,寶和會勒索對象之一竟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子弟兵、民進黨前中常委蔡憲浩。

《菱傳媒》11月22日發行的紙本特刊中,獨家起底且完整曝光目前台灣最大勢力的黑幫「寶和會」黑網,引起警政署高度重視。新北地檢署偵辦「館長」陳之漢遭槍擊案時,發現槍手劉承浩曾打電話向晶華酒店訂位,循線查出邵柏傑竟以前會長及精神領袖身份,在晶華酒店恐嚇案「立於指揮地位」,惡性十分重大。

本刊透過管道取得偵審筆錄,內容指出該案發生在2020年8月14日,被害人是蔡憲浩特助陳致源及陽信銀行前副理鄭景元。陳致源在刑事局作證指出,他協助蔡憲浩成立新公司,鄭景元負責財務管理。

鄭景元也證稱,他與蔡憲浩想引進國外資金,蔡負責案源,他管理財務,當天在酒店談開立可收國外資金的OBU帳戶,從中賺2%到4%的服務費,「如是大筆資金,投審會可能會審很久,小筆只要備案就好,就多找小資金進來,一筆1000萬元,十筆就1億元,那我們賺服務費就夠了」。

陳致源指出,當時輾轉認識了寶和會大組長施俊吉,施牽線副會長梁智勝,對方陸續提出透過虛擬貨幣、Skype平台及公司對公司等匯款方式,但韓國方面有意見,合作破局,沒想到反被梁勒索1000萬元。

根據筆錄內容,案發當天,蔡憲浩、陳致源、鄭景元三人在晶華酒店開會,突被寶和會幫眾包圍,蔡、鄭兩人欲離去,寶和會幫眾卻說「你們有一個要留下來」,所以蔡才先走。鄭證稱,陳致源曾告訴他,寶和會原本想找蔡麻煩,但蔡認識行政院高官(意指蘇貞昌)才作罷。

蔡憲浩在民進黨內擔任過台北縣黨部主委、中執委、中常委等要職,也曾任台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董事長。據了解,他不僅是蘇系中經營中小企業關係的好幫手,在蘇幾次選舉中角色吃重,還曾被推選任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菱傳媒》記者傳訊息給蔡憲浩詢問此事,但至截稿前,蔡憲浩沒有回應

筆錄內容指出,蔡憲浩離開晶華之後,現任會長林修伯及施俊吉現身,林威脅陳致源「二選一,不處理錢就押起來帶走,飯店外面車輛準備好了」,接著施挑明要陳開一個數字,之後到場的梁智勝,直接跟陳勒索1000萬元,還轉頭問鄭景元「這筆錢你要背嗎」?

根據檢警掌握的監視器畫面,陣致源、鄭景元兩人被幫眾控制行動,連上廁所都被緊盯,被壓制4個多小時才被釋放,之後幫眾還驅車尾隨,他們只好轉往當時身亡的女藝人羅霈穎靈堂,因現場有媒體在,寶和會擔心曝光才離開。

檢警從陳致源、鄭景元證詞過濾監視器畫面,發現酒店內部監視器拍到邵柏傑,又找到案發隔天某知名經紀人在敦南會館的餐敘中,邵柏傑與鄭景元握手畫面,認定邵是這場恐嚇取財未遂的主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