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長候選人疑飆罵警方 方仰寧避重就輕、差點被趕出議場
  • Line
台南市國民黨籍議員蔡淑惠(右)要求警察局長方仰寧調查某議長候選人是否涉及妨害公務。議會提供

台南市國民黨籍議員蔡淑惠(右)要求警察局長方仰寧調查某議長候選人是否涉及妨害公務。議會提供

A A A
2022-12-14 16:23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蔡淑惠今(14日)在議會臨時會爆料,某議長候選人12月7日晚間在中正派出所咆哮、辱罵,要求警察局長方仰寧下令保存監視畫面並依妨害公務送辦,方竟以「警方要保持行政中立,不需捲入政治紛爭」答詢,多名議員爆怒,要把方仰寧趕出議事廳。議長郭信良最後裁示警方把案件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議長選舉在即,執政黨與在野合縱連橫傳言甚囂塵上,這個風波是否造成後續效應,在地方引起熱烈討論。

據了解,學甲88發槍擊案發生後,台大PTT八卦版出現多篇文章,指控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涉及光電利益,並資助市議員邱莉莉金援角逐議長。邱莉莉認為一系列的網路文章妨害她的名譽,甚至影響議長選情,11月就向轄區中正派出所報案,但該案遲遲不見進度,網路文章一再刊出,7日晚間到派出所關切,傳出「咆哮警方」說法。

蔡淑惠問方仰寧,如果有人在網路上遭到霸凌,但當事人不願意製作筆錄,是否算報案完成。方回答可視為「口頭報案」,警方要立案調查。蔡淑惠問,如果當事人到派出所口頭報案,警方沒有立案調查,算是警方失職,如果警方失職,當事人是否有權利到派出所咆哮?方仰寧回答「因為不知道狀況、無法回答」。

蔡淑惠要求方仰寧交代第二警分局中正派出所保留12月7日晚間9到12時的監視器畫面,確保不被刪除或消失,以備未來相關當事人涉及妨害公務的舉證資料。方仰寧隨口回了一句「管理人不是我,管理人是派出所長」,蔡淑惠暴怒「你是警察局長,台南市任何一個分局、派出所不都是你管的,你說那是什麼話?」

蔡淑惠強調,不管當天在派出所咆哮的人是新當選議員、議長候選人或是未來的議長,都沒有權利在派出所咆哮警方,如果方仰寧可以容忍,那未來所有的百姓都可以到警局罵警察。蔡淑惠再問方仰寧「有沒有妨害公務?」方回答「我們會交給檢方調查。」蔡淑惠說「那就請警方向檢方申請調查12月7日是否有議長候選人咆哮警方、妨害公務。」

多名國民黨籍、無黨籍議員不滿方仰寧事不關己的答詢,認為他面對蔡淑惠要求保全監視畫面的請求,不應該回答「管理人不是我,管理人是派出所長」,態度輕蔑。議員穎艾達利、趙昆源一度要求方仰寧離開議事廳,議長郭信良見場面混亂,最後裁示警方將全案移送台南地檢署,由檢察官釐清該名議員是否觸犯妨害公務罪。

第二警分局表示,中正派出所已受理該案,並由偵查隊偵辦,由於涉及電腦專業,承辦人員已行文請台大電子佈告欄系統研究社等單位協助提供帳號及位址等資訊,全案偵辦中。至於派出所監視器畫面會完整留存,沒人敢破壞或滅證,當天晚上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強調要再調查釐清,監視器畫面暫不提供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