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敗選檢討!總幹事暢談3小時 抖音、LINE假訊息來不及消毒、同溫層判斷失準
  • Line
民進黨成立「2022大選檢討小組」,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召集人。中央社

民進黨成立「2022大選檢討小組」,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召集人。中央社

A A A
2022-12-14 1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黨內決議成立檢討小組,並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召集人。鄭文燦昨(13日)下午邀集各縣市的競選團隊總幹事,進行超過3小時的討論檢討敗選原因。據與會人士轉述,包括提名時程過晚、民調失準、賭盤、買票與社群假消息無法即時澄清及失去年輕世代支持等,都成為檢討方向。

據了解,昨天的會議除了選舉延期的嘉義市,以及新竹市、金門縣代表未與會,其他縣市均由競選團隊總幹事或執行總幹事代表參與會議,會議歷時3小時,且會中氣氛熱烈,與會者提出逾30項檢討意見,未來也將進行社會研究、民意調查、深入訪談,做出完整的檢討報告。

據與會人士轉述,會中針對戰略、戰術2大面向提出檢討內容,如提名時間較晚,各地的作戰整合、佈局的時間被壓縮;民調判讀出現落差,地方賭盤甚至比民調還準;也有人認為,民進黨在媒體的意見「出不去」,負面新聞居多,可能需買廣告或加強攻防。

另外,社群認知戰也成為討論焦點,例如中國app「抖音」的短影音、假訊息被大量轉到Line上,導致來不及「消毒」,不只影響年輕族群,連較大年齡的民進黨傳統支持者也受影響。

據轉述,還有選舉操盤手提到,有些沒有執政縣市的基層組織流失,缺乏里長、社區團體奧援;也有人認為,因為三合一、九合一選舉比較容易透過買票來綁樁,多名與會者建議,查賄應該更有力道,或增加查賄的誘因。

會中也有許多人表示,感覺選戰期間把該做的都做了,無論是活動、組織與造勢也比以往盛大,是前所未有的熱,但是為何輸成這樣?對此,會中有人表示,是因為出現「認知失調」,不僅在社群,連實際生活中都出現「同溫層」情況。

鄭文燦表示,各縣市競選總部主要負責選戰策略、議題、文宣和組織幹部都出席,這些與對手第一線交火、近身肉搏的競總幹部們,都是身經百戰、曾任或現任黨公職的優秀操盤手,他們親自出席,充分顯現對於這次選戰過程檢討的重視,也了解到各位在選舉過程所面臨的難題,這對於民進黨來說是重大警訊,也是最需要改進的重點。

鄭文燦也預告,接下來檢討小組將持續與社會力、青年進行檢討座談,也會用各種形式和社會各方群體進行對話,廣納各項意見,務必在迎戰下一個戰役之前,記取教訓、調整步伐、做好完整準備,在政見上提出更有力的論述,在選戰上掌握更好的節奏,持續爭取民眾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