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黑金槍毒!政院版選罷法修正草案曝光 「這4類人」不得登記參選
  • Line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3日表示,排除黑金、槍、毒參政是國人共同期待,並呼籲「從各政黨的議長、副議長提名開始,就排除有黑金槍毒背景的人」。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3日表示,排除黑金、槍、毒參政是國人共同期待,並呼籲「從各政黨的議長、副議長提名開始,就排除有黑金槍毒背景的人」。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2-12-13 16:03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事後檢討扯出「黑金」問題,立法院黨團拋出「擴大排黑參選」修法建議,行政院也預計周四在行政院會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主要限制國安犯罪、「黑金槍毒」重大犯罪、賄選及重罪重刑4類人不得登記參選。院長蘇貞昌今強調,排除黑金、槍、毒參政,是國人的共同期待,並呼籲「從各政黨的議長、副議長提名開始,就排除有黑金槍毒背景的人」。

選後民進黨黨內有共識推動《選罷法》相關修法,立法院黨團5日宣布推動《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要將「黑、金、槍、毒」都排除在候選人資格。行政院也擬在後天15日行政院會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昨(12日)特地召開跨部會審查會議討論。政院版草案送立院審議後,最快2024年總統和立委選舉就可以適用。

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僅限制包括曾犯內亂、外患罪、貪污罪等,經判刑確定不得參選,並未將黑金列入,未來要如何修法備受矚目。行政院官員透露,政院版草案主要限制國安犯罪、「黑金槍毒」重大犯罪、賄選及重罪重刑4類人不得登記參選。

國安犯罪部分,官員透露,未來會將違反《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反滲透法》納入規範內,皆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而「黑、金槍毒」等犯罪行為,舉凡觸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洗錢防制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都將列入第26條,而吸食毒品因屬輕罪且未危害他人,加上限制參選資格也難以有效阻止吸食者再犯,因此未列為禁止條件之一。

在重罪重刑部分,官員指出,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死刑、無期徒刑、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尚未確定者不得參選,未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也納入此規範;另外,曾犯賄選、受賄行為,及各政黨的黨內初選賄選行為者也將排除參選資格。

此外,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3日)也提出修法版本,她主張選舉公報應載明前科紀錄,中選會也應提供候選人前科紀錄查詢專區,透過公開候選人的黑歷史,讓民眾能從每次選舉中用選票淘汰這些不適任的候選人,讓具有黑歷史的人能遠離公眾事務。她的提案獲得24位跨黨派立委共同連署,今天將「送交」選罷法修正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