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郭再欽挺邱莉莉選議長!正國會不買單 圖謀用這招解套
  • Line

A A A
2022-12-13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學甲88槍擊案及光電利益糾紛,衝擊台南市議會議長選情,綠營邱莉莉對決無黨籍議長郭信良,邱與黨團挾人數優勢打團結牌,強調跑票就除名,看似佔有優勢,槍擊案被害人郭再欽力挺邱,郭不僅遭黨內影射黑金,又被台南地檢署以爐碴案起訴,黨內派系緊咬不放,據了解,正國會內部嚴肅評估,25日投票當天,是否冒著被黨紀處分風險,「不跑票投自己」,以實際行動表態拒幫黑金背書。

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推舉邱莉莉(右)、林志展角逐正副議長。辛啓松攝

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7日協調選出7連霸議員邱莉莉及3連霸議員林志展參選正副議長,但協調過程充滿火藥味,正國會議員陳秋萍、蔡秋蘭、陳怡珍、周麗津、陳碧玉、吳通龍等人陸續離席。陳秋萍表示,黑金疑似介入正副議長選舉,她拒絕替黑金背書。但地方人士解讀,6名議員是拒幫邱莉莉背書,寧願投給自己。

黨內人士說,議長選舉「跑票」可分為「投自己」跟「投他人」,但殊途同歸,就是不投邱莉莉。若6名正國會議員「跑票」,屆時仍會遭民進黨台南市黨部移送黨中央懲處。

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7日召開黨團會議,派系壁壘分明。辛啓松攝

回顧2018年陳怡珍、吳通龍及周麗津「跑票」,民進黨中評會4:5通過停權1年半處分,而非開除黨籍,曾引起新系抨擊。綠營人士說,當時他們在沒有理由的情況下,投票給非民進黨人士,所以處以停權處分。今天6名議員打著反黑金的大旗,投給自己,這與當年被批評為跑票的情況大不相同,且呼應現在民情,黨中央會如何處理,也值得觀察

另外,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經營明祥馨公司,被控涉入學甲爐碴案,台南地檢署歷經3年偵查,12日將郭再欽等人依違反《廢清法》等罪嫌提起公訴。南檢說,明祥馨公司因違法填埋爐碴獲得的不法利益,除節省廢棄物清除處理費用逾18億元,還從各家鋼鐵廠收取清除處理費用3億6000萬多元,合計高達21.6億多元。

地方人士認為,郭再欽犯罪遭起訴雖不算有罪,但適逢正副議長選舉,黑金介入之說傳得沸沸揚揚,身為民進黨中執委的郭再欽力挺邱莉莉,如今又因學甲爐碴案遭檢方起訴,恐對外界產生不佳的觀感,認為民進黨成員不僅涉及黑金,更破壞台灣環境,恐會間接影響邱莉莉的議長選情。

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被控涉入學甲爐碴案及光電利益案。郭再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