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票之差落選無法驗票 平地原住民議員落選頭將提司法訴訟
  • Line
新北市議員第12選舉區候選人吳國譽(中)將提訴訟,爭取司法驗票。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提供

新北市議員第12選舉區候選人吳國譽(中)將提訴訟,爭取司法驗票。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提供

A A A
2022-12-09 16:25

(菱傳媒/綜合報導)九合一大選結束2周,新北市議員第12選舉區(平地原住民)8人搶3席,國民黨籍候選人吳國譽僅4票之差落選,但因《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69條重新計票規範未包含縣市議員選舉,因此吳國譽今(9日)在國民黨新北黨部開記者會表示,將透過司法訴訟進行司法驗票。立法委員洪孟楷也聲援強調,將提出選罷法第69條修正案,將所有民選首長、民意代表納入行政驗票的範圍。

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由現任國民黨議員楊春妹、無黨籍議員宋雨蓁和民進黨籍議員蘇錦雄,分別以3630票、2644票及1181票連任,吳國譽雖有1177票,最終仍以4票之差成為落選頭。

吳國譽今在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立委洪孟楷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吳國譽說,選罷法第69條「行政驗票」僅限立委、直轄市長、縣市長或原住民立委,並未包含縣市議員,因此他要倡議修法,將所有被選舉人納入行政驗票範圍。

吳國譽也說,感謝1177位選民支持他,他是新人參政,相對比較艱苦,當晚開完票後就有族人、支持者跑來總部反映,自己投的票不見了,後來不斷有事證指出,越來越多人認為自己的票不見了,為了不辜負族人,扛起支持者信念,他要正式提出司法訴訟。

吳國譽表示,司法驗票比行政驗票艱難很多,希望支持者若有相關事證可以透過吳國譽的臉書粉絲專頁私訊給他,據他目前掌握,至少有兩個投開票所,選民反映有投票卻開出0票。

新北市共有2663個投開票所,吳國譽表示,原住民每個票匭平均約2至8票,在計票或給票時候,容易出現瑕疵不熟或陌生;透過訴訟爭取司法驗票,不是只為了個人,也是希望讓願意相信制度的族人的期許跟爭議,都能獲得釋疑。

立委洪孟楷認為,行政驗票不包含市議員、鄉鎮市長甚至是里長,不知當時立法精神為何,但以民主法治社會來說,票票投出來後,有千分之三的極小差距,重新再次驗票除了可放民眾放心外,也再次確認公開透明程序結果。他支持選罷法第69條要修法,將民選範圍都納入,也會提出相關修法程序,希望中選會從善如流,避免下次弊端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