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小內閣浮現!傳劉銘龍續掌環保局引反彈 基層醞釀「棄薇投農」
  • Line
蔣萬安5日上午赴台北市政府與柯文哲討論交接事宜。林啟弘攝

蔣萬安5日上午赴台北市政府與柯文哲討論交接事宜。林啟弘攝

A A A
2022-12-09 15:16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不到1個月就要上任,預計下周公布首波小內閣人事名單,不過近日小內閣名單陸續浮現。不過,昨傳出現任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有望留任,引發清潔隊基層反彈,醞釀明年立委補選打算「棄薇投農」,給新科蔣萬安難看。對此,國民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王鴻薇今(9日)受訪時表示,充分尊重蔣萬安對小內閣安排,蔣一定也會聽各方的聲音。

蔣萬安5日上午赴台北市政府,與現任市長柯文哲進行市政交流並討論交接事宜,面對記者不斷追問小內閣問題,蔣萬安搬出過去的「煮飯說」,表示大家都有煮飯經驗,過程當中不能把鍋蓋一直掀開,「一定是飯要煮好,甚至要等久一點再鍋蓋掀開飯才會香」。

不過,小內閣名單已陸續浮現,除了高雄市前副市長李四川可能任副市長外,立委林奕華也頻頻被點名可能接任副市長,雖然蔣萬安對此保密到家,林奕華也否認,但有知情人士指出,黨內已經在討論林奕華選區大安區的立委補選人選。

其他小內閣成員,包括工務局長林志峯及都發局長黃一平都打算留任,2人都是李四川舊部及同事,另外身為社子島開發案主要推手的地政局長張治祥,考量到換手恐耽誤政策時效性,蔣萬安也可能將張治祥留任。

攸關整體台北市政府整體對外形象包裝的發言人角色,經團隊討論後,可望延攬資深政治記者羅旺哲擔任。另北市資深議員、蔣萬安競選執行總幹事陳永德將接任民政局長一職,陳永德證實,會答應蔣萬安出任民政局長。

最新消息則是傳出環保局長劉銘龍也將留任。熟稔地方事宜人士透露,劉銘龍過去曾任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秘書,曾透過這層關係向郝龍斌、柯文哲輸誠,更成功在2014年連勝文落選後,從翡翠水庫管理局長轉任柯的環保局長,這次他又想藉此繼續隱身蔣萬安的小內閣,倘若成功,將是留任最久的環保局長,任期長達12年。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則說,劉銘龍在過去8年局長任內,捧上踩下是非風波不斷,曾經有清潔隊員,去跟局長爭取清潔獎金發放辦法,卻被局長用六字經用五字經辱罵。

劉銘龍留任的消息則發基層清潔隊員反彈,傳出基層將串聯明年1月8號立委補選,棄王鴻薇投吳怡農,若成功發動,環保局基層3到4千票,再加上臨時工,勢必影響近8千票。

對此,國民黨台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王鴻薇說,「我充分尊重蔣萬安,我相信他一定會聽各方聲音。」民進黨台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則表示,不做太多評論,他覺得這次選舉回到兩個候選人之間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