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中科院龍潭材電所失火 衝擊國產飛彈2026量產計畫
  • Line

A A A
2022-12-12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為因應中共解放軍可能在2025年具備全面犯台能力,國防部去年底啟動飛彈量產計畫,爭取到2400億元特別預算委由中山科學研究院全力趕製陸基、岸置及制海型式的各式飛彈,要將台灣打造成「刺蝟島」,讓解放軍不敢輕啟戰端。但中科院龍潭院區材電所複材工廠竟在9月15日發生大火,製造飛彈的精密機械嚴重受損,已對飛彈產能造成影響,對國防能量造成衝擊。

中科院所研製的劍翔無人機射程達1000公里,專打敵人指管通情系統及陳地。王烱華攝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今年初通過總數約2400億元特別預算,委由中科院執行飛彈類的陸基防空系統(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野戰防空系統(陸射劍二飛彈)、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增程型及機動發射車組)、萬劍彈系統、雄昇飛彈系統、無人攻擊載具系統(劍翔無人機)等。

這項特別預算執行的項目,涉及國土防衛作戰中的防空、制海、平戰轉換、源頭打擊,被軍方視為迅速提升戰力的關鍵計劃。軍方在去年即啟動量產作業,預計到2026年完成全案,以提升台灣的防衛戰力。 

由於2400億特別預算全數交由中科院獨立執行,因此,中科院特地擴建生產飛彈的系統製造中心廠房及生產線,其中位於龍潭院區材電所複材工廠更是飛彈上所使用的電池材料及複合材料殼體加工的核心生產基地,是中科能否順利完成2400億飛彈增加量產計劃的重點生產單位。

  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是反制中共解放軍犯台的最佳利器。資料照片 

但不幸的是,今年9月15日晚間,材電所複材工廠疑因中科院人員夜間加班作業不慎而失火,因複合材料工廠放置大量化學品,起火後,大火及高溫造成廠房內機敏高科技生產機具嚴重受損。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此案涉及我飛彈製造及生產產能,被視為國防機密,因此當天廠房發生大火時,中科院僅派出院內的消防車滅火及搶救,並沒有通知當地消防單位入院滅火。因此當天晚間龍潭、大溪、平鎮、楊梅等地區發生民眾聞到不明塑料燃燒惡臭的空氣污染事件,也因為當地消防隊都沒有參與中科院內的消防作業而被掩蓋。 

據透露,由於該工廠屬於材料暨光電研究所下轄複合材料組與電池能源組共用廠辦,該廠內有多項電池與複材飛彈生產相關原料與高精密生產設備,這些高科技設備受火災高溫及煙霧影響,迄今尚未全部整修完畢,已影響天弓、天劍、雄風飛彈及雷霆系列的生產加工作業。

中科院所研製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是確保國土安全的武器之一。資料照片

中科院回覆《菱傳媒》詢問時坦承,在9月15日晚間8時15分左右,材電所電池小組執行電池產製作業共計7人加班,電池組裝室則有2人進行作業;其中一位同仁在處理電池餘料收整銷毀時不慎造成自燃,雙手約9%體表面積灼傷,部分組裝室毀損。同仁經轉送醫院治療後,已無大礙並返院工作。

中科院強調,當晚院內消防單位即時掌握事故現場並回報國防部,事後並通報桃園市勞動檢查處至現場調查,確認為工安意外事故,已檢討製程精進作法,以杜絕類案發生。 

至於大火是否影響飛彈產能?中科院表示,電池組裝室產製的電池是飛彈最上游產品,都有先期備料與提前製造相當數量以配合量產組裝所需,且已完成趕工計畫,不會影響飛彈產製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