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小紅書涉資安公部門禁用 唐鳳:不包含民間手機
  • Line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9日出席2022年度全國資訊主管聯席會暨政府資料開放頒獎典禮。中央社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9日出席2022年度全國資訊主管聯席會暨政府資料開放頒獎典禮。中央社

A A A
2022-12-09 14:36

(菱傳媒/台北報導)數位部官員日前將抖音、TikTok(抖音國際版)與小紅書列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公部門的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使用。各界關注是否進一步擴展限制範圍到民間?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9日)表示,原則只限公部門與所屬場域,並不及於民間的使用,但行政院預計月底會透過資通安全會報,以國安角度跨部會討論此議題。
 
TikTok與小紅書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由於這兩個軟體都是由中國所研發,伺服器多設在中國,引發資安問題。美國國聯邦調查局(FBI)日前示警,TikTok受中國政府操控,恐有國安疑慮,美國多個州因此宣布禁TikTok。數位部也將抖音、TikTok(抖音國際版)與小紅書列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公部門的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使用。

由於這些軟體使用者多為年輕族群,各界關注是否進一步擴展限制範圍到校園或民間。數位部長唐鳳今出席2022年度全國資訊主管聯席會暨政府資料開放頒獎典禮,接受媒體詢問抖音相關議題時指出,根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已經限制公部門下載、使用抖音等軟體。

她說,這項使用原則並不及於民間的使用,但確實各界認為抖音有國安疑慮,因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已表明,將在月底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會議時,以國安角度,跨部會討論此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