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地院「1理由」駁回重新計票 蘇清泉改戰當選無效之訴:會更積極尋求司法驗票
  • Line
蘇清泉11月28日到屏東地院遞狀聲請司法驗票。資料照片

蘇清泉11月28日到屏東地院遞狀聲請司法驗票。資料照片

A A A
2022-12-09 10:20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屏東候選人蘇清泉以1萬1077票差距敗給民進黨候選人周春米,他質疑選委會計票不公,選後向屏東地院聲請證據保全及重新計票,證據保全一案上個月底已被地院駁回,重新計票部分昨(8日)也遭駁回。對此,蘇清泉昨深夜在臉書表示,後續的選舉無效及當選無效之訴,會更積極的來尋求司法驗票。

蘇清泉主張計票過程不公,11月28日向法院聲請證據保全證據與重新計票,另外也提起選舉無效、當選無效之訴。保全證據一案,屏東地院隔天11月29日已駁回。昨屏東地院針對重新計票案開調查庭,裁定駁回,駁回理由是未達《選罷法》規定差距在千分之三的門檻。

依照《選罷法》規定,若勝負票數差距在有效票的千分之三以內,候選人可向法院聲請查封全部或一部份選票重新計票,不需經由法院裁准,例如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當時丁守中以3千多票敗給柯文哲後聲請重新計票,數百人輪班10天驗完142萬張選票後,最後丁守中得到的是輸更多票的結果。蘇清泉與對手的差距多達1萬1077票,遠遠超過根據有效票千分之三比例算出的一千多票。

對於地院裁地駁回,蘇清泉昨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很遺憾法官堅持以未達千分之三的門檻原則,而未考量選務情況之違規及混亂,進而造成選票統計之誤差,堅持不具參考性,來駁回行政驗票之案。他強調,「在後續的選舉無效及當選無效之訴,會更積極的來尋求司法驗票,還屏東人及台灣民主的公道。」

不少支持者也留言力挺,「加油!我們屏東人都挺您」、「蘇清泉選戰很認真,令人敬佩感動,加油了」、「沒有真相。沒有屏東縣長。力挺蘇清泉院長。」、「1年後!提罷免」。